澳門大學主辦的“莊子哲學與交響樂指揮的融合”文化沙龍講座,邀請到著名指揮家張培豫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大談成長心路歷程及莊子於技與道的審美思想,並與澳大管弦樂團合演莫扎特第35號交響曲,擦出耀眼的音樂火花。

講座由澳大教育學院、人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及學生事務部合辦。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致辭時表示,張培豫教授懷著成為女指揮家的夢想,憑著一股韌勁,從台灣小山村的鄉村女教師成長為享有世界聲譽的首位華人女指揮,這種不畏艱難,堅持追求夢想的精神值得讚揚與學習。

張培豫音樂造詣深厚,畢業於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後獲得奧地利國家指揮家及合唱指揮家雙碩士學位。1994年她榮獲美國探戈烏音樂節小澤征爾獎。1997年張培豫獲得巴黎市長頒贈的“紅寶石”勛章,成為獲此殊榮的首位中國人。專業的學院背景加上多年來在歐洲各大歌劇院的演出實踐,讓她領會到交響樂指揮中無處不在的東方道家哲學。她在北京大學向著名哲學家樓宇烈教授虛心求教,攻讀博士,研究老莊哲學與音樂的關係。張培豫從《莊子》中總結了技與道的關係:道不離技、技在道中、技近乎道。她崇尚“大巧若拙”的精神境界,強調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應超越機心,見素抱樸。

及後張培豫與澳大管弦樂團演奏莫扎特第35號交響曲第二樂章、第三樂章,博得聽眾的陣陣喝彩。互動問答環節上,學生們紛紛表示對張培豫教授的崇敬之情,希望張教授能常來澳門,帶領指揮澳門管弦樂團、民樂團等。在場也有不少聽眾表示,能夠目睹張培豫現場指揮感到十分幸運,不枉此行。


新聞來源: 教育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