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組成的一支學生隊伍參與“2016年度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與全球7,421支學生隊伍較量。澳大學生隊伍憑建立水資源供需模型預測未來十五年的水資源稀缺情況奪得二等獎,是繼去年首次參賽後連續兩年獲獎。

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為現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數學建模競賽之一。2016年,約20%的參賽隊伍能獲一等或二等獎。澳大獲獎隊伍分別由科技學院數學系兩名學生黃澤偉和李旭琦,以及工商管理學院會計與資訊管理系學生章若飄所組成,由澳大數學系劉志博士指導。

今屆大賽,大會提供A至F六個題目供學生選擇作答,由黃澤偉、章若飄和李旭琦組成的隊伍選答了E題,該隊通過最小二乘法擬合出了水資源稀缺地區的人均GDP、人口數量和降水量之間的關係,建立了水資源供需模型,並針對水資源稀缺的德克薩斯州進行資料分析,運用時間序列和灰度預測模型預測了德克薩斯州未來十五年的水資源稀缺情況,給出合理的建議。最後運用人均水資源量模型,預測出沒有政策干預下的嚴重水資源匱乏的時間。

澳大數學系向來重視學生數學建模能力的培養,之前亦有參與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學生及研究生參與各種數學建模競賽獲得獎項,說明數學系對學生所開設的建模培養已取得成效。


新聞來源: 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