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高學生對中國文學的興趣及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澳門大學學術事務部特邀請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陳伯煇教授前往澳大作「詩人詩作貫詩心 小議姜夔詞」專題文學講座。該講座將於十月二十九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 在中葡樓L105室舉行。

陳伯煇教授為中國文學博士,有多年教學經驗;除了致力學術研究外,陳伯煇教授亦發表詩詞、雜文等,並結集出版。本次是陳伯煇教授自二零零零年起,連續第五年應邀前來澳門大學作專題講座。是次講座將以姜夔詞作為題。姜夔,南宋詞人,多才博學,惟一生未入仕,過清客遊士之生涯。

  

前代評論家如黃昇、朱彝尊等率賞譽其作,評價極高;惟王國維《人間詞話》及其後葉嘉瑩等對姜氏作品卻提出批評。陳教授將會在講座中分析姜夔作品,令學子明白評論家對姜夔褒貶之因由,而得較客觀之認識。陳教授將以一貫深入淺出、輕鬆生動的方式論述文學賞析及創作之道,並與學子探討做人處世之道。

本次講座將以粵語進行,對外公開,有興趣者可致電澳門大學學術事務部查詢,電話:397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