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學生代表團在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王建偉教授帶領下,赴美國參加2016年紐約模擬聯合國會議。紐約模聯是美國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模擬聯合國活動之一,吸引全球數百所大學五千多名學生參加,而澳大是澳門地區唯一一所與會的高校。

澳大代表團會上模擬代表聯合國兩大觀察員國之一的聖座。就讀社會科學學院和法學院不同專業的八名學生分別參與了聯大第一、二、四委員會,以及聯合國小輕武器行動委員會、聯合國居住與可持續城市發展大會、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環境署等七個機構的討論和辯論,並開展了會場內外的外交活動。他們在各自的委員會中積極就一系列全球重大安全、發展和人權議題進行探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彼此看法。與會學生紛紛表示,整個會議安排緊湊,需要不斷思考和腦力激盪,是對思維能力的極佳鍛煉;同時還需要有高超的外交技巧,才能把好的想法變成聯合國的行動。大會閉幕式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學生們難掩內心的激動,在聯大會議廳中紛紛拍照留念,藉此留下珍貴回憶。

王建偉教授還帶領學生拜訪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聖座駐聯合國代表團。在與聖座駐聯合國代表團會面期間,學生針對會上所討論的各項議題向外交官們提問,進一步瞭解聖座的立場和相關的舉措,獲得了相當重要的訊息。而與中國駐聯合國外交官的交談中,學生也對聯合國系統的運作以及中國在聯合國中的多邊外交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學生們表示,跟處於一線的外交官零距離接觸,對他們是一種全新的經驗。

這已是澳大連續第六年獲邀參加紐約模聯。大部分與會學生都是第一次參加全球規模的模擬聯合國大會,既是一次難得的學習鍛煉機會,也是很大的挑戰。在強手如林的情況下,澳大學子快速適應環境,積極參與互動,在短短的幾天裡不斷提高參賽水平,展現了澳大學生的風采,獲得了會議組織者的高度肯定,向澳大代表團頒發了“出色參與”的獎狀。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