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合辦的“葡萄牙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學”國際研討會今(8)日在澳門大學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此外,會議期間將正式成立葡語領域一個新的專業組織──“亞洲葡語教師學會”。澳大將大力支持這一組織,讓葡語教學人員有一個專業之“家”,為其提供幫助、支持、合作。

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致辭時表示,長期以來,澳門是語言全球化的一個先鋒,尤其在與葡語系國家的交往上,因此澳門不單是連接中國、葡萄牙語國家的紐帶,也應當承擔促進亞太地區葡語教學的特殊地位,迅速適應全球化的挑戰,在各領域培養雙語人才,迎接新的多邊合作機遇。

澳大代校長倪明選致辭時表示,澳大一直大力推動葡語教育的發展。對澳大而言,葡語不僅是一門學科,也是澳門兩大官方語言之一,澳門的法律界也將葡語作為官方語言。得益於這地利條件,澳大成功打造了一個優秀的法學院,每年吸引眾多來自世界各地出色的學生。

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表示,由於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語言及地理環境,澳大對傳播葡萄牙語言、文化,對培養大批具專業葡語文化能力的雙語或多語人才責無旁貸。澳大葡文系有著35年的歷史,是在葡萄牙、巴西外陣容最大、實力最強的葡文系,每學期學生人數超過550名,提供三個學位課程、六個專業方向。

是次會議有近百位來自中國、台灣、澳門、葡萄牙、巴西、韓國、日本、印度等地、代表36所高校和從事葡文教育研究的學者、教授、研究生,就亞洲葡萄牙語教學的學術研究與教學實踐的相關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以加強亞洲高校在葡語教學方面的相互交流和瞭解。在兩天的會議中,會有2個主題發言、3場專題圓桌討論,以及分12個會場發表48篇論文。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