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澳門大學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及澳大研究生會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邀請,兩位來自美國瓦爾伯萊索大學(Valparaiso  University)的Charles Schaefer教授和Gregg B. Johnson教授到澳大演講,就當前中國與非洲、拉丁美洲國家間的關係進行闡述,吸引眾多學生到場聽講。

Charles Schaefer教授從投資、動機與影響來評估中國與埃塞俄比亞之間的關係。Schaefer表示,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南非宣佈,為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建設,中國未來3年將與非洲重點實施合作計劃,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過去的非洲幾乎是一片空白,製造業幾乎沒有起步,大量可耕地處於撂荒狀態,中國向非洲進行投資,以及資本和產業轉移,促使包括埃塞俄比亞在內的非洲國家實現了進出口貿易的獨立和製造業的發展。

Gregg B. Johnson教授主要從拉丁美洲國家如何看待中國來分析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他首先介紹了當前中國在拉丁美洲國家的基本情況;其次用理論來分析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之間的關係。Johnson從戰略經濟關係、意識形態以及魅力攻勢等三個方面來剖析了當前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關係。最後用古巴和哥倫比亞兩拉美國家的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分析作結論。

在場師生把握機會就中國在非洲的投資與歐美國家曾在非洲殖民統治的區別、中國與拉美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相互影響、拉美國家的國內政治對中國與拉美國家關係的影響等問題向兩位教授提問,使現場互動不斷。會後學生紛紛表示和兩位教授的接觸有助其進一步瞭解中國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戰略,受益匪淺。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