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澳大校園記者Cheila Alexis C. Pangan、譚斯婷;圖:澳大校園記者Cheila Alexis C. Pangan、譚斯婷、部分由Gen Verde提供】一把女聲,唱盡了因敘利亞戰爭而被逼顛沛流離、痛失家園的悲涼,也悼念著逃難時不幸遇溺的小女孩,祥和的旋律迴蕩在聽者的心弦。那一曲是意大利國際樂團Gen Verde在澳門大學大學會堂上演的勵志音樂會「Start Now」中的一曲。音樂會以音樂掛帥,揉合舞蹈、打擊樂和戲劇,震撼着全場觀眾,也讓鮮少演出的學生登台亮相,一展所長。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同台演出,是一個畢生難忘的體驗。」澳大教育學院一年級生黃匯通說道。她當晚與Gen Verde樂團成員一同演唱,並說:「音樂是不分種族、國籍、宗教的共同語言,可促進彼此的瞭解。我們都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傳播愛與和平的訊息。」

Gen Verde 在亞洲巡演以來,致力為年輕人舉辦表演工作坊,讓他們一嚐演出的樂趣。在澳期間,Gen Verde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工作坊,吸引近120名澳門本地學生參與,一起發掘自身才能和建立自信。

「合唱講求默契,但我們是第一次合作,之前都是不認識的,因此大家都在這幾天很努力培養感情,而且三天內唱一首從未聽過的歌,」黃匯通說,「簡直是一個大挑戰,但是我都做到了!」

音樂會上,學生們都展現出所學的才能,並透過表演藝術帶出一份活在地球村不分彼此的人文關懷,讓觀眾反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思考生命的意義。

「工作坊非常鼓舞人心,讓我意識到我們並不孤單。只要肯虛心接納別人的意見,就能令事情變得更好。」澳大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生譚濤說:「我並不是一個老手演員,面對台下這麼多的觀眾,我通常都會有點緊張。幸好有大家的鼓勵,我走出了舒適圈,克服了心中的恐懼。 」

「在良性而又富挑戰性的學習環境中,學生能真正表達內心的自己,探索自己的潛能。這次音樂會無疑是一個不錯的體驗機會,讓他們在觀眾面前有自信地表演。」Gen Verde 樂團總經理Sally McAllister於音樂會後欣喜地說。「澳門的年輕人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也證明了我們是有能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就由此刻開始Start Now。」

意大利國際樂團Gen Verde

於1966創立,為意大利全女子樂團,現由13位來不同國家的音樂家和表演藝術家組成。Gen Verde於過去50年曾在世界不同地方表演,演出場數逾1,400場,曾以9種語言出過66張唱片專輯,曾有144位歌手、音樂家、演員、舞蹈員、技術員參與創作,帶曲風多元的現場音樂會和教學活動。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