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近年在文學與人文學科領域上發展迅速,不斷開拓新的路向,先後推出「兩岸四校中文合作計劃」和「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前者充分發揮各校中文系的優勢,加強彼此學術交流和學生培養;後者邀請了多位重量級文學泰斗進駐澳大,增進學術文化交流,為澳大師生帶來思想碰撞。

「兩岸四校中文合作計劃」是由北京大學、台灣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攜手推出,目的是在學生培養、研究機制、學術交流方面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更寬的視野來看中文教育的意義和前景,讓師生從不同文化衝擊、碰撞、交流探索中國古今文學和語言學。兩岸四地大學的優勢相輔相成,不但大大提升澳大人文學科的水平,也促進中華文化在區內以至全世界的發展。

「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是澳大中文系的另一亮點。首位進駐澳大的作家,是中國著名作家、澳大榮譽博士王蒙。駐校期間,王蒙進行了為期一個月密鑼緊鼓的訪問、講學、交流和寫作工作。經過一個月的瞭解和相處後,王蒙覺得自己「有點像澳大人和澳門人。」第二位澳大駐校作家,是享譽兩岸四地乃至全球華人世界的著名詩人、澳大榮譽博士余光中教授。他在澳大以「旅遊與文化」為題作了首場講演,以旅遊與文化為切入點,結合其豐富的人生經驗,暢談文明史上的旅行文學及其中的文化情懷。第三位澳大駐校作家,是北京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澳大訪問講座教授陳躍紅。他以「漢學與比較文學:學科分野與方法整合」為題,就漢學與比較文學兩種學科間的歷史淵源與糾纏等現象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2016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澳大的文學藝術氛圍,也將會有一番新氣象,因為將迎來第四位駐校作家,他就是才氣縱橫、不甘受拘、當代中國短篇小說家中的奇才、澳大榮譽博士白先勇。駐校期間,他將為澳門的文學愛好者帶來怎樣的驚喜?敬請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