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老師通過學術社團、學術刊物、學術會議推動學術發展,貢獻澳門社會。他們分別承擔多個本澳文化學術社團的領導工作,主要有澳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澳門文藝評論家學會、澳門語言學會、澳門粵方言學會、鏡海語言學社、澳門近代文學研究會、澳門比較文學學會、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澳門中華詩詞學會等,並創辦了多種學術刊物,包括《中國社會語言學》、《澳門語言學刊》、《粵語研究》、《澳門人文學刊》、《澳門文獻信息學刊》等,還主辦了眾多學術會議,對促進澳門的中文學術發展與本澳與海內外學界的學術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

其中徐傑教授發起創辦的鏡海語言學社(Macao Linguistic Club),試圖通過學術思維火花的碰撞,啟發個人智慧、促進團隊合作。學社定期舉行圓桌沙龍式學術活動,每兩週一次,至今已有57期。同時,學社還不時邀請校內外語言學名家做客討論。徐傑教授同時是澳門語言學會的負責人之一。學會成立於1994年,為澳門全體語言工作者的學術組織,創會會長為澳大中文系榮休教授程祥徽。作為獨立的專業的學術機構,學會配合不同時期的形勢與任務,迄今已成功舉辦了數十場語言學範疇的國際學術會議,主持編輯或出版語言學學術著作30餘類,並在內地國家級學術刊物發表本會會員作品數十篇,定期編輯出版《澳門語言學刊》(1-46期),同時還積極與政府部門協商合作,開辦語文培訓課程,力求實現以語言學專業知識服務社會的立會宗旨。

朱壽桐教授、鄭寧人老師擔任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監事長。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成立於2012年,成員主要來自澳門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媒體和文化單位,擁有年齡層次結構合理的評論隊伍。現任主席為澳大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澳門文藝批評家協會以立足澳門、面向全球的開闊視野,建構澳門文藝批評風格,探索大中華漢語新文學批評模式,加強澳門優秀作家研究和評論品牌建設,特別重視澳門年輕作家和評論家的培養。自成立以來,與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合作,已聯合主辦澳門大學生作文競賽四屆,促進了澳門文藝文化繁榮發展。

鄧景濱教授任會長的澳門粵方言學會旨在國際範圍內研究粵方言,2007年6月創辦的《粵語研究》半年刊是全球唯一研究粵語的期刊。其編委會成員遍及中國兩岸四地、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地。先後舉辦過五屆粵方言國際研討會,並有高端粵語論壇、粵語講座及粵語沙龍,對促進粵語的研究和應用發揮了積極作用。鄧景濱教授任會長的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是研究中國和澳門近代文學的學術組織。先後出版了蓮峰系列叢書24本,在研究澳門文學、文化方面貢獻良多,對澳門名人和澳門名勝的文學文化研究取得頗為豐盛的成果。

徐大明教授、邵朝陽老師為中國社會語言學的主要發起人和籌辦人之一,分別擔任副會長、常任理事等職。中國社會語言學會為非盈利民間學術團體,其宗旨是通過各種方式,組織開展關於海內外華人、中國各民族語言的社會語言學研究。學會每兩年組織一次中國社會語言學國際研討會,每年出版兩期會刊。會刊為《中國社會語言學》。迄今中國社會語言學國際研討會已經舉辦12屆,《中國社會語言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徐大明教授還曾擔任《中國社會語言學:城市語言調查》等專輯的執行主編,主辦了第三屆中國社會語言學國際研討會,編輯出版《中國社會語言學研究新視角:中國社會語言學第三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龔剛教授兼任澳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澳門比較文學學會會長、澳門中華詩詞學會副監事長。澳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於2014年正式成立,會員近千名,領導成員包括全澳各高校教授及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是全澳規模最大的中華文化社團之一。文促會致力於推廣中華文化和中文學術,已舉辦三屆大型中華文化論壇,中央電視臺曾直播文促會舉辦的「中華文化論壇」。澳門比較文學學會學會創辦於2006年,為澳門全體中外比較文學研究者的學術組織。歷年來,舉辦了十餘次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包括中國比較文學研究泰斗等重量級學者。會刊為《澳門人文學刊》,龔剛教授擔任主編,由澳門高教辦、文化局等機構贊助出版,迄今已出版4期,收錄北京大學、香港大學、台灣中央大學、美國加州大學等海內外名校教授學術論文。澳門中華詩詞學會的創會會長為馬萬祺。出版鏡海詩詞系列叢書20餘本。會刊為《澳門中華詩詞》(前身為《鏡海詩詞》),已出版10餘期,乃兩岸四地享有盛譽的詩詞名刊,澳大中文系兼職研究生導師、全國中華詩詞學會常務理事馮傾城擔任多期詩刊及多部詩集主編。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袁行霈、國務院中華詩詞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周興俊、文化部前副部長鄭欣淼等均為學會顧問,並親赴澳大出席「中華詩詞論壇」。

 

來源:中國語言文學系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