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可謂星光熠熠:饒宗頤、王蒙、查良鏞、莫言、余光中、白先勇等等都是澳大人,這些大師為文壇貢獻良多,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向他們學習和交流過的澳大學子,無不深受啟迪。

 

饒宗頤

饒宗頣教授是著名國學大師,其學術論著涵蓋多個領域,包括經學、子學、史學、集學等傳統學術等等。饒宗頤與澳大很有深厚淵源,他曾在澳大前身東亞大學時期出任文學院講座教授八年,協助研究院創辦中國文史學部,並任該學部主任。2004年獲澳大頒授榮譽博士和榮譽教授名銜,多年來一直關注澳大的學術和研究發展,並肯定澳大的學術研究成績。

 

王蒙

王蒙是中國當代文學界翹楚,對漢語新文學世界有極大影響。2009年獲澳大榮譽博士學位。2012年應澳大邀請,成為首位澳大駐校作家。在駐校期間,王蒙進行了為期一個月密鑼緊鼓的訪問、講學、交流和寫作工作,分享其對於文學、文學人以及文學創作的看法。

 

許嘉璐

許嘉璐集中國政治家、教育家和文化活動家於一身,對當代世界產生一定影響的卓越人士。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漢語文化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2010年獲澳大榮譽博士學位。

 

查良鏞

筆名金庸查良鏞,他發表的多部武俠小説在華語世界深入人心,甚麼至有人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2011年獲澳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余光中

余光中是一位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學大師,尤以現代詩歌和散文創作在華人社會享有盛譽。2013年獲澳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2007年,余光中訪問澳大,並以「詩與音樂」為題發表學術見解,跟師生分享他對詩歌的獨到理解和詮釋。2014年擔任澳大駐校作家。

 

莫言

莫言是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他以豐富的創作帶領中國當代文學走向世界,使漢語在文學世界佔有一席重要位置。2012年莫言因其作品「用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於2014年獲澳大榮譽文學博士。

 

白先勇

白先勇為文學大師,其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等皆膾炙人口。白先勇的作品影響深遠,很多被改編為戲劇和電影,又被翻譯成多國文字。白先勇在2015年獲澳大頒發榮譽文學博士。


文章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2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