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學系辦得出色與否,有賴師生共同默默耕耘,於無涯的學海中努力探索,尋找新的天地。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一直奉行嚴謹的學術研究,在著作、論文方面,曾多次獲頒研究相關的獎項,以下為大家列舉數例:

著作方面,由鄧景濱教授、邵朝陽教授和鄧駿捷教授主編的《澳門青少年信札佳作選》於全國應用寫作第十八屆學術研討會上獲評為優秀著作二等獎;而鄧景濱和澳大碩士林成合寫的論文《「敬啟者」的錯解誤用》被評為優秀論文二等獎。

論文方面,畢業生蔣美賢在全球化時代與應用寫作創新學術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從白曉燕案探討新聞寫作的「不當報道」》得到與會代表一致好評,認為該論文角度新穎、觀點正確、語料翔實、分析嚴謹,富有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被評審委員會評為優秀論文三等獎,是中國應用寫作研究會歷年來最年輕的一位獲獎者。

而由直屬中國教育部的語文出版社出版的第十一屆全國古代漢語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古漢語研究的新探索》,破格收錄了碩士生汪欣欣的論文。兩位博士生金春媛和董思聰,分別在「第二屆東亞文史與社會研究生論壇」和「第三屆中文學科博士生學術論壇」上得到專家評委一致肯定,榮獲優秀論文獎。此外,董思聰成功入選「現代漢語語法國際研討會」青年學者資助,受邀到台灣參加第六屆現代漢語語法國際研討會,其論文《重慶方言中「難怪」類詞語之語法研究》更榮獲「語法新秀」二等獎,為澳門唯一獲獎的與會者。

侍建國教授發表的論文《關於國家語言的新思考》獲中國社會科學網全文轉載。該網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是國家級社會科學學術的特大型國內外綜合研究資訊網。

詩歌創作方面,博士後劉群偉(筆名荒林)於「首屆蓮花杯國際華文詩歌大賽」表現優秀,詩文風雅盡現,喜獲國際華文詩歌大賽優秀獎,是澳門地區唯一的獲獎者。是次來自全球16個國家的參賽作品共1300多件。她用詩歌創作調整生活,寫作了大量與城市交談的詩篇,出版了詩集《北京,仁慈的城》。這本高品質的詩集,對比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的不同,融中西方文化於字裡行間,思考現代性與人類的生存處境。她的詩歌曾獲「施學概詩歌獎」、「第二屆世界華文詩杯新詩大賽優秀獎」。

博士生胡善兵在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獲得研究生組詞組亞軍及詩組優異獎,是澳大中文系學生連續第三年在此大賽中獲獎,反映澳大詩詞創作的教學水平穩居前列。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