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出版中心出版2016年度第一部新書《筆尖上的中國:重大事件和國家形象的新聞框架分析》,該書由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副教授陳懷林主編,對主流傳媒就全球具重大爭議性事件報導的新聞框架進行剖析,供新聞傳播專業的師生、學者作研究參考。新書於澳門各大書店有售。

全書包括了13篇獨立的實證研究案例,內容均涉及21世紀初發生在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一系列轟動一時的事件,各成一章,可歸為3個類型。第一類是關於澳門、香港和台灣地區重大事件報導框架的分析;第二類是比較大中華地區的傳媒對中國內地重大事件報導的新聞框架;第三類是關於國際主流媒體對中國國家形象的報導及其變遷。題材涵蓋歐文龍事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香港兩位特首候選人僭建事件、毒奶粉和塑化劑事件、陳水扁案件、2012重慶事件、釣魚島爭端、谷歌退出大陸事件、溫家寶和布殊遭遇擲鞋事件等等,以及美國《時代週刊》和德國《明鏡週刊》對華報導的變化。

在研究方法上,這些論文主要以實證量化分析的方法對大中華地區和國際主流傳媒刊發的相關報導的新聞框架作了跨越不同地區、跨越不同傳媒體系、跨越年代和跨越同類事件的比較分析,並論證了不同新聞框架的選用與意識形態、地區文化、媒體性質和受眾市場等因素的關聯。

《筆尖上的中國:重大事件和國家形象的新聞框架分析》文章語言簡潔,圖表詳盡,除可為新聞傳播專業的師生提供切近的研究參考,對關注時事要聞的讀者們也可啟發思考。


新聞來源:出版中心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