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踏入新的一年,《澳大人》月刊也迎來創刊五週年的紀念!五年來,我們如何一步步通過版本革新和更詳盡和深入的報導爭取讀者的認同?澳大人對本刊有何看法?我們還特別專訪創刊人、傳訊總監兼《澳大人》主編張惠琴和執行編輯張愛華,分享創刊的背後故事。

拓寬視野拉近距離

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學生謝嘉栩表示平常在中央教學樓長廊會見到同學派發《澳大人》,自己每月也會看,瞭解校園內發生的趣事。「有時會在報紙上看到一些認識的同學,能知道他們的一些特別的故事或者對問題的看法。大家朋友之間也會相互傳閱,挺有趣的。」他認為《澳大人》不僅能拓寬他的視野,也能拉近他和學校、老師及同學間的距離。

小人物有大故事

《澳大人》的對象是校內師生員工,目的是加強澳大人相互間的凝聚力和對大學的歸屬感。傳媒人出 身的張惠琴(Katrina)知道要吸引讀者眼球,一定要挖掘一些鮮為人知的人物故事。她說:「我們曾 報道過負責清潔宿舍的秀姐,她在辛苦工作背後原來是為了賺錢供女兒到國外讀書,並希望她將來能學有所成,這篇報導出來後很受歡迎並讓大家從中得到啟發。另外又報導過 傳播系的陳懷林老師,他在工作之餘還熱衷於野生動物攝影,他透過分享在非洲拍攝瀕臨絕種生物的經歷,帶出了愛護動物的信息。」

歷經兩次革新

《澳大人》於2011年創刊初期,採編工作均由同事包辦,直至2012年,傳訊部成立澳大校園記者計劃後才有學生加盟,擴大了採訪團隊。去年接手執行編 輯工作的張愛華(Ella)說:「創刊時,我們有一個專欄名叫『新校園知多D』,專門報導跟新校園建設有關的內容,遷校完成後,這個欄目也完成了它的使命。當年我負責這專欄,最難忘是在資料採集和後期校對資料,付出最多時間,曾試過有稿件要改寫十多次呢。」

《澳大人》創刊至今先後經歷兩次革新,第一次改 革是在2012年6月,由色彩鮮艷的設計轉為貼近報紙平實的風格;之後在 2015年1月再進行二次革新,由四版增至現時的八版,去年八月更增設電子版,每日更新訊息。Ella說:「改版後,內容更見 詳盡和豐富,尤其是專題 報導和背後故事的增幅,令到內容更有深度。可以說,《澳大人》與大學的發展息息相關,若沒有澳大人的支持,我們也不能 堅持至今。」

展望未來

Katrina希望《澳大人》能越辦越好,讀者越來越 多,得到更廣泛的好評。現時《澳大人》除供校內師生閱讀外,也在全澳各中學及圖書館發行,她寄望將 來入澳大讀書的學生能自豪地說:「我中學就讀過 《澳大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