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陳士林首席研究員到澳大作學術交流和發表專題演講,與澳大師生共享其研究成果及經驗。

期間,陳士林向澳大師生分享本草基因組學的研究進展及應用。由陳士林建立的全新中草藥DNA條形碼生物鑒定體系從基因層面解決中藥材真偽鑒定的難題,是對經典藥用植物分類學、生藥學的革命性突破。該體系具有穩定性、準確性,可通過互聯網和生物信息學平台進行中藥材的鑒定。中草藥DNA條形碼分子鑒定指導原則已被納入中國藥典,現完成500多種藥材條形碼標準序列,包括人參、肉蓯蓉、紅景天等名貴及易混藥材。本草基因組學可用於中藥材的真偽鑒別、種植培育、質量控制,為中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評價提供新的技術保障。陳士林及其團隊的研究成果引起澳大師生的興趣和熱烈討論。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是中醫藥領域富盛譽的研究機構,中國首位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來自該所。陳士林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主任、歐亞科學院院士、中藥全球化聯盟副主席。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中華中醫藥學會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教育部高校成果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吳階平醫藥創新獎、諾獎之星等,發表論文400餘篇,SCI論文200餘篇,包括平均IF>10的國際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Biotechnology Advances》、《PNAS》等。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