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港澳臺辦公室主任丁雨秋、副主任張棟、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羅先友一行,於本月二十一日參觀訪問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校長姚偉彬、副校長黃亞鈞、教育學院院長單文經、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朗為等熱情接待來訪客人。姚校長向袁部長詳細介紹了澳門大學的發展狀況,並對袁部長在任北京師範大學校長期間對澳門大學教育學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袁貴仁在聽取介紹後表示,澳門大學作為本地最好的高等學府,近年的發展實在很大,既擁有優秀的國際化師資,又兼備完善的體制和良好的文化,在不斷提升教學品質的同時,又積極開展科研專案,不但承擔了培養本地人材的責任,同時亦為內地的優秀學子提供來澳升學的機會,而內地更有考獲重點大學的學生選擇來澳門大學升學,可見澳門大學的教學品質。

對於袁部長關心內地學生的報讀要求,姚校長指出,現時澳大約六千名全職學生中,約有一千名內地學生。澳大每年招收內地本科生約一百五十名,儘管近年不斷提高對內地招生的錄取要求,並以全國統考的重點線作為錄取標準,內地學生對來澳門大學升學卻越來越熱忱,在2005年,報名人數達三千五百名。而教育部每年在重點高校選派優秀學生來澳大就讀的研究生,亦為澳門大學輸送了不少優秀生源。

最後,袁部長一行還參觀了國際圖書館和學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