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講座教授獲全美外語教師學會-美國中文教師學會(CLTA)頒發沃頓終身成就獎和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獎,以表彰她對語言教學和構建跨文化溝通橋樑的貢獻。

這是靳教授第二次獲頒沃頓終身成就獎,第一次由她擔任6年會長的全美關鍵語種學會(NCOLCTL)頒發。該獎項主要頒給對外文、中文教學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在長達25年的學術生涯中,靳教授參與了第二語言習得和中文外語教學領域的多項創新研究和計劃,包括開展認知和第二語言習得領域的實證研究、設計創新的語言課程、管理大型政府和私人研究資助、領導CLTA和NCOLCTL轄下的專業機構、擔任先修課程考試全國委員會的主席等。靳教授設計了超過8個語言課程,舉辦了50多個全國和地區級的研究和教師發展工作坊。

靳教授最近發表的學術文章 《關於中文外語教學課堂選擇性注意力和注意假設的實證研究》獲得CLTA頒發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獎。文章重點探討學習第二語言過程中最重要的兩大因素:第一是心理因素,即注意力;第二是教師效能。靳教授的研究顯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和採用發現式學習方法不但可以有效引導學生注意力,更可讓學生受益終身。

靳教授表示:“作為第一代移民,我將父母教導的價值觀帶到美國。這些價值觀是由我曾祖父傳下來的。他是一個成功的商人,他教導祖父和父親人一生要學會做三件事:給予、學習、分享。這六個字對我影響深遠,不論個人生活還是職業生涯,我都以這六個字為指引。我覺得要想成為外語教學領域的領軍人物,必須從這三件事做起。”

靳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第二語言習得、語言認知、學習轉換、輸入分析、互動分析、課程設計、師資培訓等。靳教授在漢明頓大學任教的二十五年期間,著作甚豐。她與美國、新加坡、內地、香港、台灣數十所大學進行數十年的合作研究,連續十年獲得美國、內地、台灣的不同研究及專案基金。她也曾擔任美國多個教師學術學會的會長或理事,現任美國大學理事會AP中文測試發展委員會主任。曾獲得卡內基全美優秀教授獎、漢明頓校際最佳教授獎,並於2013年獲得全美關鍵語種學會沃頓終身成就獎。

CLTA成立於1962年,致力於推動中文、中國文化、中文教學法在美國的研究。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