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講座“天時、地利、人和:一位科學家成為教育家"今(28)日在澳大舉行,由國際知名教育家徐立之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分享他的研究歷程及教育理念。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徐教授是一個傑出的教育家和領袖,在擔任港大校長期間,不但成功將港大登上學術和科研的新高峰,而且為來自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年輕人提供了更多的教育機會,為社會培養未來領袖。

講座上,徐立之指他自小對生物科就有濃厚的興趣,但對自己不喜歡的學科成績平平,大學畢業時更以三級榮譽畢業,差點與碩士課程無緣,幸得教授賞識取錄。徐立之回顧自己的成長經歷,勉勵在場學生要在錯誤中學習,又指學習及研究都沒有捷徑,因此做每樣事情都要注意細節才能成功。

徐立之又表示,作為一個大學的管理者,面對全球化的情況下,要站在不同的層面去看事情,而課程改革正正是全球化下的大趨勢,但是改革就像研究一樣,有成功也有失敗,但在改革中必須明白到知識不只教與學,更重要的是課堂外的全人發展,徐立之指澳大的全人教育、環境育人的理念值得香港的大學學習。

徐立之成就卓著,屢獲獎項及殊榮,其中包括加拿大醫學研究理事會傑出科學家、加拿大皇家學會會士、倫敦皇家學會會士等,也曾獲諸多國際獎項,如加拿大藝術協會基廉獎、蓋爾德納基金會國際獎、美國富蘭克林研究所克瑞森獎章、美國營養學會傑出青年科學家獎等。他還獲多所知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包括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國王學院大學、新不倫瑞克大學、聖法蘭西斯─薩維爾大學、約克大學等。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