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學生服務領袖及研究生會一共18人,到香港進行兩日一夜的社區體驗活動,包括探望露宿者、接觸劏房家庭及體驗拾荒長者的生活、並與香港科技大學的義工團體交流,藉此了解低下階層的困難及需要。有參與學生表示,在過程中感受到繁華都市下的另一面,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為了真實體驗拾荒長者的生活,學生參與樂施會舉辦的貧窮長者體驗工作坊,穿上配有束帶的衣服和沙包,模仿行動不便的長者,再帶上不透明的潛水鏡感受「黃斑病變」在街上拾荒。中華醫藥研究院四年級的楊波表示,整個過程很辛苦,連站著都感到不舒服;而帶上特製泳鏡在街上行走時,眼前一片矇矓,頓時感到眼前的世界變得陌生。此外,學生還探訪了露宿者,社會學科學院三年級的李倩儀表示,親身接觸露宿者前誤會他們只會怨天尤人、游手好閒、僅靠社區支援度日,但實際接觸後發現他們有樂觀豁達的生活態度,改變了她對露宿者的刻板印象;也有學生表示經過今次體驗,下定決心未來要服務弱勢群體。

澳大學生事務部一向積極推動學生參與服務學習活動,今次活動希望透過接觸澳門與香港的弱勢階層,讓學生更了解兩地弱勢階層的生活狀況及福利政策,藉此促進學生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