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向五位對澳大、社會發展及教育有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該校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馬里奧•卡佩奇教授及鍾南山教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予馬有禮、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白先勇教授及榮譽教育博士學位予徐立之教授,以表彰他們在各自領域上取得的傑出成就。

卡佩奇教授為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1967年獲哈佛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他最為知名的成就是開創性地研發出小鼠胚胎衍生幹細胞的基因打靶技術。這項技術使科學家可以培育出在任何指定的基因發生變異的小鼠。卡佩奇教授曾獲頒意大利佩茲科勒基金會美國癌症研究學會癌症研究國際獎、出生缺陷基金會發育生物學獎等等。

馬有禮為本澳知名企業家,1971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他於2005年成立明德慈善會,在澳門與內地積極開展和參與扶貧助學、助養孤兒、敬老、關愛婦孺,並資助貧困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童、免費為白內障患者進行手術治療等多項慈善活動。他曾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工商功績勳章。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白先勇教授為文學大師,1965年取得愛荷華大學碩士學位,其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長篇小說《孽子》等皆膾炙人口。白先勇的作品影響深遠,馳譽中外,很多被改編為戲劇和電影,又被翻譯成多國文字。他致力傳承及發展中國文化,製作經典昆劇《牡丹亭》的青春版,在世界各地演出。

徐立之教授於1979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獲博士學位,曾擔任多倫多病童醫院研究中心遺傳學及基因組生物學項目的主任兼首席遺傳學家,並與史提芬舍雷爾博士共同創辦了應用基因組學中心。徐教授擔任二十多家國際科學期刊的編輯委員會、多個科學評審小組以及各類全國及國際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並於擔任香港大學校長期間帶領該校晉身世界頂尖大學之列。

鍾南山教授為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工程學部院士,主持和參與中國多項重要課題研究,獲得發明專利38項;在呼吸疾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卓有建樹,2007年成功獲得呼吸疾病重點實驗室立項,2013年組建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鍾教授制訂了國內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咳嗽、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的診治指南。

 


新聞來源:學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