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國科學協會主席韓啟德教授一行六人於11月4日到訪澳大,與澳大管理層和各院長會晤,並參觀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

韓教授此行是應澳大邀請出席「2005/2006學年畢業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儀式」,並接受澳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期間,韓教授與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校長姚偉彬教授、研究事務副校長馬許願教授、行政事務副校長黎日隆博士、教育學院院長單文經教授、法學院院長尹思哲教授、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科技學院院長李怡平教授以及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等進行了親切的晤談。

韓教授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國際病理生理學會主席。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在此之前,韓教授曾任職北大常務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等職。

姚偉彬校長首先致辭歡迎韓教授一行的到訪,之後簡介了澳大在科研方面的發展,他提及澳大近年逐步提高研究水平,尤其是微電子研究,研究成果達國際水平,論文更獲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上。

韓教授認為大學必須擔負起社會的責任,為人類發展作出貢獻,他又盛讚澳大具備良好的地理環境,背靠祖國,面向國際;而北大是中國最古老大學之一,科研條件優越,中醫藥研究正日漸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雙方可起互補作用,將中醫藥推向國際,為人類健康作出努力。

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在會晤時,向韓教授講及今年初立法會通過了《澳門大學法律制度》,新的《澳門大學章程》亦於9月1日生效,他表示新章程賦予澳大享有更獨立、自主和靈活的空間,這無是今年澳大25週年收到的最大禮物。

各院院長與韓教授還進行了互動式的交流,行政事務副校長黎日隆博士介紹澳大自推行ISO90000質量管理系統和電子化校園。韓教授一行對於一間大學可實行ISO90000質量管理系統很感興趣,均感澳大這方面的經驗很值得北大參考。

其後,韓教授一行還參觀了中華醫藥研究院,王一濤院長向韓教授介紹該院的研究設施以及中藥醫實驗等,學生亦把握機會向韓教授請教,韓教授對於學生所做的實驗很有興趣。最後,韓教授鼓勵該院學生努力做好研究的工作,為中醫藥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