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IGPA)邀請,美國著名國際關係研究學者阿米塔夫.阿查亞(Amitav Acharya)教授到該校進行短期訪問講學,並進行了兩場公開演講,學生獲益良多。

首場講座“亞洲如何應對中國挑戰,避免重蹈歐洲的覆轍"由IGPA所和澳大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YAIA)合辦。阿查亞教授提出要把中國的崛起置於整個東亞範圍內加以觀察,認爲在分析未來亞洲秩序時,權力平衡、相互依賴、制度體系與意識形態是四個重要的關鍵詞,並指示中國的崛起模式並不會簡單重複歐洲或美國的模式,而會創造自己新的模式。

另一場講座於澳大曹光彪書院進行,題目為“美利堅世界秩序的終結和復合型多元世界的誕生”。阿查亞教授在演講中介紹其新書《美利堅世界秩序的終結》,指出今後的世界既不是“單極”也不是“多極”,而是一個每個人都會被捲入並需要有所行動的“複合型多元”世界。他分析原因有二:一,中國、印度、巴西等崛起中的大國逐漸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重要作用;其次,全球化非但沒有退出歷史舞臺,而且正處於發展的黃金時期,當今世界迫切需要互連互通和合作。各國與各國際組織之間的合作同時也將每個個體緊密連接在一起,從而產生了某種特殊的秩序。

兩次講座結束後,阿查亞教授都和師生進行了長時間的互動。參加講座的學生紛紛表示,對國際格局未來的發展以及中國在其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認識,認為講座啟發思考。澳大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教授表示,該所與學生組織和書院聯合舉辦講座是新嘗試,效果很好。曹光彪書院院長劉全生教授也表示這是書院在新學期第一次舉辦的名家講座,歡迎更多類似的講座在書院舉行,為院生提供更多瞭解新知識的機會。

阿查亞教授出生於印度,目前是美國美利堅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他是著名的國際關係理論、地區主義和國際秩序研究專家,是第一個擔任全球最大和最權威的專業組織“國際研究協會"的非西方學者。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