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萬建波參加本校第二批赴哈佛合作計劃歸來,取得令人滿意的研究成果。

澳大與哈佛大學醫學院自2004年7月簽署醫藥合作協議以來,雙方建立了良好的醫藥科研合作和聯合培養優秀研究生的計劃。在2005年中華醫藥研究院與哈佛大學和劍橋大學醫藥專家合作,成功申請澳門科技學術發展基金的資助,開展課題為“活血化瘀藥抗動脈粥樣硬化的物質基礎及作用原理研究”。根據課題需要,萬建波於2006年7月赴哈佛大學進行為期半年的研究,他是第二批參與該項合作計劃的澳大博士研究生。

研究期間,萬建波完成基於apoE基因缺陷小鼠模型的中藥三七抗動脈粥樣硬化研究,達到預期目標,其工作表現及研究更獲得哈佛大學教授的高度讚賞和評價,並且對澳大完成的前期化學物質基礎、質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給予充分的肯定。

萬建波指是次通過對中藥三七的研究,發現三七提取物具有較好的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的效果,有望進一步開發成新藥。能夠到國際頂尖學府學習,他形容為一次非常難得的經歷。“大學和國際一流大學開展實質性合作,形成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的局面,可以保證高質量地完成科研項目,從而提高澳大的科研水平與科技創新能力”。他表示此計劃能讓其迅速瞭解和掌握國際相關學科的科技發展動態,學習先進技術,提昇博士研究生的培養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