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中醫藥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承辦“2015中華醫藥研討會暨校院長座談會”於澳大圓滿舉行。逾百名海內外專家學者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中醫藥產業發展與跨境合作事宜,推動中醫藥產業步向國際化,也藉此促進本澳中醫藥國際交流與聯合創新。

研討會上,新藥創製國家重大專項副總師陳凱先院士指出,澳大校園環境和科研設施優越,澳大中華醫藥科研水平更在眾多國際排名中受到肯定和關注。而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擔當着中藥現代研究平台,其研究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未來需加強中藥產業的跨境交流和合作,發揮優勢。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曹洪欣司長則強調,澳大中醫藥研究是現代中藥研究創新的重要力量,未來發展需注重中藥產業化,把已有的研究成果轉化為生產力。隨著藥食兩用藥材的推廣和中藥保健品研發,澳大可在中藥材品質保障體系一環中發揮重要角色。澳大對醫藥人才培養、中藥的創新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期待澳大今後依託澳門地區政策優勢和深厚傳統醫藥、飲食文化背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發展健康旅遊和康復保健產業。

南京中醫藥大學胡剛校長認為澳大為中藥現代研究作良好範例,並指出如何從生物學角度解釋中藥的作用機制,是未來中藥研究的重要方向,以及中西醫結合的重要內容,期待以後有更多與澳大合作的機會。澳大王一濤講座教授在總結時指出,澳大中藥研究將配合國家的發展方針,在各方專家學者的努力下,加強創新及注重區域合作。

是次參與研討會還有中國中醫科學院劉保延常務副院長、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陳士林所長等中醫藥研領域的頂尖專家和海內外學者,他們考察了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參觀了質量評價中心、製藥工程中心、靶標與篩選中心、藥理與安全中心等四個研究中心。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