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台灣大學、民盟中央主辦,澳門大學承辦的“第十一屆兩岸四地大學校長聯誼活動”—“大學治理與綜合改革”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學校長論壇於澳大舉行。今屆共有9所中國內地高校、14所台灣高校、5所香港高校及2所澳門高校參與,為歷屆參與高校數目最多的一屆,共同就兩岸四地大學發展的現況及合作機制進行探討。

在“大學治理與綜合改革”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學校長論壇上,以近年來兩岸四地高等教育新進展為題進行討論。論壇由南京大學校長陳駿主持,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介紹中國內地高教新進展、台灣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介紹台灣地區、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介紹香港地區、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介紹社文司的工作及澳門高教狀況,並由澳大校長趙偉介紹澳大。另由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主持的“大學治理與綜合改革”題目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及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分別發言,後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趙偉主持自由討論及總結。譚俊榮及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分別於澳大設宴歡迎代表團到訪。

此外,校長夫人們一行二十人到訪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並獲會長賀定一熱情接待。代表團與該會理監事代表、各中心主任進行座談,並參觀婦聯綜合服務大樓內的各個中心。賀定一在致辭中向代表團介紹本澳婦女發展的概況、婦聯架構及會務工作內容。代表團讚揚澳門婦聯工作,為推動婦女事業、社區建設發光發熱。

自2005年起,聯誼活動由南京大學及北京大學發起,邀請四地校長及夫人一同參與,以輕鬆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討大家所共同面對的大學治理的問題。經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推薦、校長代表團一致贊成,2016年“第十二屆兩岸四地大學校長聯誼活動”由西安交通大學承辦。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