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澳門大學和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2007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將於本週六於澳門大學舉行,屆時將邀請三位著名華人科學家來澳發表有關中國西部生態保護、受控核聚變,以及視覺科學的專題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參加。

“2007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為本地科學界的盛事,主辦單位每次均邀請在科學上有重大貢獻和卓越成就的華人科學家來澳,向本地科學界人士及公眾發表其研究成果和分享研究經驗。今年應邀主講的科學家分別是北京大學保護生物學呂植教授、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李建剛所長,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陳霖教授。

呂植教授講題為《中國西部生態保護的新契機》。呂教授是保護國際中國專案代表,長期從事熊貓的野外生態學、社會行為學、保護生物學和種群分子遺傳學的研究,是世界矚目的熊貓專家。呂教授曾帶領隊伍在中國西部從事關鍵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的動態監測和共用資料庫的建立,並逐步展開瀕危物種和關鍵生態問題的基礎研究。在1995年至2000年間,呂教授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物種與保護區中國項目主任;2002年創建保護國際中國專案辦公室;並先後獲得“中國十大傑出青年”、全國環境保護傑出貢獻獎、傑出青年科學獎等。

李建剛所長講題為《受控核聚變-人類未來能源的希望》。李所長長期從事高溫等離子體與受控熱核聚變領域的研究,現負責國家九五重大科學工程“EAST ( HT-7U)非圓截面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裝置”物理實驗等。其負責的課題多次獲科技進步獎和自然科學獎,在國內外刊物發表學術論文和國際大會報告達60多篇,1996年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

陳霖教授講題為《視覺過程是從哪裡開始的》。陳霖教授為認知科學和實驗心理學家,現任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研究生院教授、腦與認知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大型科學儀器中心──北京磁共振腦成像中心主任,以及國家“973”專案首席科學家。陳教授早於1982年已在Science上發表論文,就“知覺過程從哪裡開始”的根本問題,向半個世紀以來佔統治地位的“由局部到大範圍”的理論提出挑戰,提出“大範圍首先”的拓撲性質初期知覺理論,經過20多年的持續努力,全面及系統地發展了“大範圍首先”的視知覺拓撲結構和功能層次理論,獲“求是科技基金會”2004年“傑出科學家獎”。

“2007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將於十月二十七日(本週六)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澳門大學文化中心舉行,講座以普通話進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查詢詳情請致電3974335,或瀏覽澳大網頁http://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