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了由澳大歷史系主任魏楚雄教授及陳奉林合著的《東方外交與朝鮮半島問題》。作為東方外交史研究叢書之一,收入該書的論文大都是作者的新作,這些論文把中國國內的東方外交史研究向前大大推進了一步,剖析了東方國家重新崛起與變革的現實需要。

魏楚雄教授表示,東方外交史是整個人類文明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明確的研究對象、研究方法與研究內容。把朝鮮半島納入整個東方外交史研究的視野,從中找到相互聯繫的紐帶、動力與源泉,是撰寫人類外交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作者介紹,朝鮮半島是中國的近鄰,歷來與中國關係密切。對其歷史作深入、細緻的研究,能有助讀者了解朝鮮半島。從漢代起,朝鮮半島就受中國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與文物典章制度影響,同時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斟酌損益,與時推移,形成具有朝鮮民族特色的文化與外交。

澳大曾出版魏楚雄教授及陳奉林有關東方外交史的叢書還包括:《東方外交史之發展》、《東方外交與台灣》、《東方外交史中的日本》、《東西方文化與外交方略比較理論篇》及《東方文化與外交方略比較實踐篇》。


新聞來源:澳大圖書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