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世界漢語奧運會”之稱的2007年國際大學群英辯論賽總決賽終於落下帷幕,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取得這個世界級大賽的亞軍,辯手劉京京更取得本屆大賽最佳辯手殊榮。

在主教練尹德剛教授、領隊兼教練張學森的帶領下,由劉京京、強雯及羅樂組成的澳門大學辯論隊在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中,憑藉穩健的實力,先後戰勝多支強隊,當中包括臺灣東吳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以驕人的成績進入總決賽,並與中國內地高校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隊對壘。澳門大學教務長彭執中和校長室對外聯絡合作主管 (國內事務)汪琪女士更親臨比賽場地為參賽者打氣,最終澳門大學勇奪該項大賽的亞軍,而辯手劉京京更獲評委的一致好評,奪A組最佳辯手的稱號。

澳門大學辯論隊教練尹德剛教授在賽後表示,澳門大學代表隊參加過很多辯論賽,拿過首屆亞太華語大專辯論賽冠軍、中國名校辯論賽冠軍、珠澳電視辯論賽冠軍、澳門辯論賽冠軍、港澳內地三地冠軍賽的冠軍等大獎,但這次能夠在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上獲獎意義非凡,因為參賽的隊伍都是一流的、國際級的,對於辯論隊員的能力是極大的考驗。他說,參加辯論會的過程,開闊了同學們的知識面,提高了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也促進了與世界各地大學間的交流。他感謝澳門中聯辦、澳門政府高教辦、教青局以及澳大校方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並表示澳大辯論隊會繼續努力,不斷招收新的辯論隊員,希望通過老隊員帶新隊員的方法,一直保持辯論隊蓬勃向上、實力比較強的狀態,為教育和培養青年學子再立新功。

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的前身為國際大專辯論會,於1993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地點分別為中國北京和新加坡。今年的第八屆國際大專辯論會改名為2007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由中央電視臺負責承辦。

圖片說明:

一)澳大劉京京同學(右)獲大會評選為最佳辯手

二)澳大辯論隊獲2007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