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第四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舉行結業禮及證書頒發儀式,共有22名內地及15名本地學員獲頒結業證書。有學員表示,會以自己在研修班期間的所見所聞,為自己所在地區的中藥質量鑒定工作作出貢獻。

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致辭時表示,澳門的中醫藥科研會繼續保持快速的發展,並會取得更大的進步。一方面,隨著澳大新校區的啟用,粵澳合作在橫琴共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及通過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將在澳門構建傳統醫藥中心,將進一步擴大澳門中醫藥產學研的發展空間,提升澳門中醫藥事業在國際的知名度。與此同時,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將進一步加大對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支持力度。希望透過研修班搭建起內地與澳門中藥領域專家學者交流平台,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契機,充分借助澳門的平台及節點作用,開展更多實質性的合作。

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吳東致辭時表示,本屆研修班對少數民族地區和以前沒有參加過研修班地區的招生加開名額,今年有青海、內蒙古、浙江三個新省份的學員參加。本屆研修班也對藏藥、新疆藥、蒙藥等少數民族醫藥作了介紹和交流,感謝來自少數民族地區的學員為研修班增加了新的元素。他還指出國家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計劃已經開立了港澳台專項,與澳門的聯合資助於今年開始首先實施。希望通過研修班,內地與澳門雙方能達成更多的合作。

本屆研修班於4月20日至24日一連五日在澳大舉行,課程內容包括澳門中藥材規管制度、中藥質量控制策略、中藥材質量標準體系、藥物篩選及中藥製劑研究等專題講座與研討以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實地參觀和考察等。授課教師除澳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藥物監測暨管理處、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及科大)等的專家、教授及主管外,還邀請了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研究院及上海中醫藥大學專家進行授課,向學員介紹中藥質量共性問題以及控制關鍵技術及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中藥品質評價研究與應用,使內容更加豐富;此外,本屆研修班也增加了導師與學員的交流時間,更具互動性。研修班內容豐富而且充實,效果良好,獲得了學員們的一致好評,對加強兩地中藥檢測技術方面的合作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有助於進一步增進兩地在中醫藥科技領域的相互瞭解與合作。

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處長徐俊,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吳東,澳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藥物監測暨管理處處長吳國良,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科研助理龔元香,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周華等嘉賓出席了結業禮。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