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八年將是中國歷史史冊中重要的一年,因為它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第三十周年,同時也是中國首次舉辦奧運。為探討中國三十年來的發展歷程,並評估它的成敗得失,澳門大學將於本月十六日(星期一)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在澳門大學銀禧樓JM23室舉行一場題為“中國發展挑戰西方經典理論”的歷史專題講座,並邀請美國普渡大學助理副校長、經濟史教授洪朝輝來校主講。

洪朝輝教授在中國杭州大學獲得歷史學士學位、在美國馬裏蘭大學獲得經濟史碩士和博士學位。他撰寫編輯了八本書著,發表了八十多篇關於近代中國、中美關係和經濟史的文章。他所指導協助的三十多項關於促進中國研究、現代化比較、教學實踐及對少數民族學生教研研究的項目獲得了美國聯邦政府及國際基金機構約六百萬美金的資助.

該講座將首先比較中國三十年來的現實發展與西方流行的經典理論之間的矛盾,包括中國的村民選舉與西方的民主理論、中西方政治強人與社會穩定的理論、中國中產階級與西方中產階級的理論、以及中國的兩極分化與西方的社會動盪理論等。

洪教授將針對目前流行的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和中國奇跡論的不足,提出中國特殊論,並試圖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剖析西方經典理論難以解釋中國發展的特殊實踐:其一,中國特殊的經濟體制決定了它不是計劃經濟,也不是市場經濟,而是權利資本經濟;其二,特殊的經濟體制決定了特殊的社會階級,即權力資本集團,它的性質完全不同於西方的中產階級和新興的資產階級;其三,特殊的經濟體制和社會階級又與特殊的中國政治文化密切相關,包括中國特色的政治制約和平衡機制;其四,中國的特殊社會所孕育的腐敗文化也證偽了許多西方的政治理論。

講座還將分析中國特殊論的價值中立原則、美國例外論的歷史借鑒、以及中國特殊論所顯現的三角思維的啟示。

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