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年五月成功考取ISO 14000認證,成為本澳首間先後取得ISO 9000質量管理系統及ISO 14000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的高等院校。授證儀式於昨日(28日)在澳門大學文化中心舉行。

澳門大學質量及環境管理系統(ISO 9000 及 ISO 14000)認證證書由挪威船級社營運經理徐偉基頒授予校長姚偉彬教授、副校長馬許願教授及黎日隆博士。應邀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環境委員會全體委員會主席梁維特、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關施敏、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高級顧問李寶雄、環境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代主席代表黃世興、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會主席代表莫苑梨。大學教職員亦出席見證和分享頒授認證的喜悅時刻。

為達成澳門大學的教育使命和長遠目標,澳門大學除不斷在加強教學人員力量、提高教學質素和著重科研等方面作出努力外,亦致力提昇服務質量及推動環境保育的工作。澳門大學於2000年已成立專責小組策劃及研究開展質量管理系統,過去幾年,大學成功考取ISO 9000的質量認證,另外還透過自我檢討機制不斷改善各部門的工作流程及表現。姚偉彬校長在儀式上致辭表示,隨著全球及社會各界對環境保護及可持續發展等概念的日益重視,作為本地區具代表性的高等教育機構,大學積極提倡“健康大學”和綠色校園的理念,並致力落實有關環境保育方面的工作。為此,大學參照國際標準,制定本身的環保工作目標,透過有效的監察機制以持續改善表現。

姚偉彬校長表示,澳門大學於2006年開始著手籌備ISO 14000的認證工作,今年年初將 ISO 9000 及 ISO 14000 兩個管理體系正式整合成為“質量及環境管理系統 QEMS – Qua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期望在一個統一的管理系統下進一步優化大學的管理工作。

姚偉彬校長表示,經過多個月的準備工作及在全體成員齊心協力下,於今年五月份成功通過外審,成為本澳首間及目前為止唯一一間同時取得ISO 9000 及ISO 14000認證的高等院校。他指出今日獲頒授的證書並非僅為一紙文憑,這兩張證書代表著澳門大學致力於持續改善行政工作質量及環保表現的成果,而今日取得的成功實有賴全體職員的同心協力和支持。他冀望大學全體成員繼續同心同德,本著持續改善和專業服務的精神,為大學的發展和使命,作出貢獻和努力。

圖片說明:澳門大學獲頒“質量及環境管理系統(ISO 9000 及 ISO 14000)認證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