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31)日在北京清華大學向諾貝爾物理學奬得主楊振寧教授頒授二○一四年度榮譽博士學位,楊振寧表示非常榮幸得到澳大最高的榮譽,特別是在成長了70多年的清華大學接受學位。

 

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部長徐婷、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澳門駐北京辦事處康偉主任、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趙偉、副校長(學術事務)倪明選、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曹光彪書院院長劉全生等出席頒授儀式。林金城在趙偉陪同下,向楊振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現場觀禮還有清華大學師生及在北京讀書的澳門學生。

 

楊振寧表示,去年春天訪問了澳大,對新校園印象最深。當時新校園的房子已經完全蓋好,非常漂亮。現在已經搬入新校園了,這將對澳大往後幾十年的發展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趙偉致辭時感謝清華大學協助是次典禮,使澳大能在楊振寧的母校向其頒授澳大的最高榮譽。他指出清華大學是抗戰時“西南聯大”最重要的成員,“西南聯大”是亞洲成功吻合了“博雅”與“研究”兩大高等教育宗旨的大學,正正與澳大融合了“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的辦學宗旨一致,“西南聯大”培養的楊振寧成為澳大的一分子就是對澳大四位一體教育模式的最佳表現。

 

邱勇致辭時表示澳大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在微電子等多個領域發展成為澳門地區最優秀的大學;他又指澳大與清華大學自2000年開始已簽訂合作協議,希望以後有更多師生交流的合作機會,更寛的交流領域、作更深層次的交流。

 

陳俊龍在宣讀讚辭時指楊振寧教授是世界上著名的物理學家,形容他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貢獻是改變了中國人自愧不如的心理”。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