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校園實習記者張曉榕】一群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呂志和書院的學生與台灣清華大學天下書院的交流生日前以“民主和法治哪個更重要?”為辯題,在澳大校園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辯論比賽,吸引了書院內一眾師生觀戰。

比賽邀請了台清大教授張棋炘、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曾藝及澳大普通話辯論隊指導老師尹德剛教授擔任評審。一名台清大隊的隊員在賽前表示,由於從小接受的教育便是法治與民主相輔相成,二者不可拆分,所以是次辯題對雙方而言都有難度,十分期待看到辯手們的表現。

特意前來支持書院好友的澳大法學院一年級研究生黃同學認為,因為過去在校內沒觀賞過辦論賽,感覺很新奇。再加上眼下法治與民主爭論較大,台澳政治體制頗不相同,也想更多地瞭解台灣學生對問題的看法。

正反兩方經過幾輪交鋒,代表正方(民主比法治更重要)的澳大隊最終在比賽中獲勝,其中擔任四辯的吳天宇獲頒最佳辯手奬;而反方(法治比民主更重要)代表也以精彩的表現得到陣陣掌聲。

三位評審肯定了澳大學生的表現,認為準備時間不足是反方台灣隊本次比賽失利的一大因素。張棋炘教授評價澳大團隊“技巧一流,口齒清晰,邏輯清楚”;對於反方的落敗,尹德剛教授表示,“台灣學生很可愛,他們抱著一顆真誠的探討的心,使此次辯論賽少了火藥味和學究氣。”

賽後,台清大的交換生與澳大學生、特邀嘉賓們紛紛留影紀念。曹光彪書院生活導師Chiann表示活動不僅促進書院間的交流,而且有交流生的加入,產生更多的思維碰撞。希望往後雙方能私底下多交換更多意見,也期待學校、書院能更多舉辦此類活動。


新聞來源:澳大校園記者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