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與享譽國際的世界級頂尖學府接軌的發展方針,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率領一眾校內學者及高層代表團,遠赴以色列拜訪四間當地翹楚大學,包括以色列理工學院、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賀茲利亞跨學科中心以及魏茨曼科學研究所,藉此考察優秀大學的學術成果,為日後研究合作奠定基礎。 

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教授、副院長葛偉教授,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以及全球事務總監兼校長特別助理馮達旋教授。

趙偉表示,以色列大專院校學術成就顯著,為世人所矚目,近十年一直為澳大所關注。過往四年,澳大專注於新校園搬遷工作,現在已踏入另一新的發展策略階段,把重點置於與全球卓越前瞻的知名學府接軌,努力邁向國際頂尖大學水平,故此行與以色列大學成功構建緊密合作關係,意義深遠。

此外,代表團還會見了一眾優秀的學者和研究人員,他們於各自的專業研究範疇中各有卓越成就,當中包括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因發現“泛素介導的蛋白質降解”而獲頒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Aaron Ciechanover;因發現“準晶體”而獲頒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Daniel Shechtman;以及因“核糖體結構和功能研究”而獲頒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的魏茲曼科學研究所教授Ada Yonath。 

馮達旋表示,以色列作為一個人口稀少的小國,仍孕育出世界級頂尖學府,閃耀於國際學術舞台之上。此行有助日後與以色列世界級的軟硬體基礎設施合作衛生研究,提升澳大剛起步的應用物理和材料工程課程,加強與以色列領先專家於跨文化、經濟和政治發展議題上的對話,同時能借鑑以色列大專學府如何成為振興國家經濟引擎的經驗,收穫甚豐。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