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與台灣政治大學安全研究中心日前在澳大伍宜孫圖書館舉辦“北京APEC和台灣選舉之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來自兩岸四地、近二十位重量級學者就多個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李唯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助理院長林玉鳳教授等出席。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教授及台灣政治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執行長劉復國教授分別致辭表示,2012年台灣領導人選舉後,澳大和政大首度合作、成功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此次在北京APEC和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之後,兩校再度聯手召開兩岸關係研討會具重要學術和政策意義。

 

與會學者專家就對台灣九合一選舉的分析與評估、兩岸政治關係未來兩年走向、兩岸經貿關係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兩岸安全關係與東亞安全形勢以及後馬時代兩岸關係展望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會上各種觀點相互踫撞,高潮迭起,不時擦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剛剛從台灣觀選回來的澳大國際關係專業的博士研究生也發表了自己的觀察和感想,受到好評。

 

有與會學者指出,中國成功舉辦APEC,引領地區經濟一體化的進程,為兩岸經貿合作開闢了新的前景。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深刻改變了島内的政治生態。但不管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都應維護和平發展的大局,因爲這符合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與會學者和學生都認爲此次研討會成果豐碩,進一步加強了澳大作為兩岸學術交流平台的作用,而會上發表的論文將集結成書出版。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