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三名博士生高建莉、楊豐慶和胡元佳以優異成績通過博士論文答辯,研究結果更獲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匹茲堡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奧地利研究中心、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大學學者組成的國際評審委員的高度讚賞。他們的研究分別獲得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澳門大學研究委員會等資助。

高建莉是澳大培養的首位生物醫藥專業藥理學研究方向的博士,也是中華醫藥研究院培養的第一位女博士。高建莉一直進行有關延胡索散對抗腫瘤系統藥理學研究,博士期間一共發表十三篇學術論文,其中SCI收錄論文九篇。她的論文題目是《延胡索散抗腫瘤作用機理及組方研究》。延胡索散是古老的中醫複方,主要用於婦科活血行氣止痛。高建莉的研究應用腫瘤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和手段,從分子細胞的水準說明延胡索散對腫瘤轉移的影響。她說:“研究結果結合延胡索和莪術的臨床應用,提示延胡索散在癌症的晚期輔助治療中的重要臨床應用價值,整個研究對中藥複方研究方法的探索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論文答辯評審委員會由哈佛大學生物有機與天然產物研究室主任李豫偉教授、匹茲堡大學醫學院血管外科研究室主任陳豐原教授、芝加哥大學分子腫瘤研究室主任何通川教授、劍橋大學生命科學院樊台平教授、北京大學臨床腫瘤學院腫瘤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主任呂有勇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韓怡凡教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李銘源副教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兼論文導師王一濤教授等組成,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教授任主席。評審委員對該篇論文給予極高的評價,並一致認為是一篇優秀的博士學位論文,高建莉因此獲美國芝加哥大學聘用為博士後研究員,即將赴芝加哥大學繼續深造。

楊豐慶論文為《天然與人工冬蟲夏草的品質評價》。長期以來,眾多科研人員均致力於研究人工蟲草發酵產品,卻鮮有人對天然蟲草進行系統研究,楊豐慶的研究為澳門發展具天然冬蟲夏草特徵的人工蟲草研究奠定了穩健的基礎。他在博士期間共取得四十三項研究成果,包括二十五篇期刊論文(二十三篇SCI論文)、九篇會議論文(三篇被評為優秀論文二等或三等獎)、六個書稿章節以及三項中國發明專利(一項已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發明專利)。楊豐慶的博士論文從天然冬蟲夏草中分離鑒定出三十八個化合物,極大地拓展了對蟲草化學成份的瞭解,為培養優質人工蟲草提供有力的參照。

論文答辯評審委員會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兼楊潞齡醫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王俊南教授、《分離科學》期刊主編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兼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分子鑄造所設備總監Frantisek Svec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兼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國家色譜研究分析中心張玉奎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藥課程主任趙中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藥理系林鴿教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兼論文導師李紹平副教授,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教授任主席。評審委員對於楊豐慶在修讀博士期間取得如此豐碩的研究成果給予高度評價,讚揚其博士論文質素極高,並且具有重要的學術和實用價值。

胡元佳是澳大首位生物醫藥專業醫藥管理方向的博士。在攻讀博士期間共發表三十二篇學術論文,包括二十二篇學術期刊論文(SCI、SSCI、CSCI和CSSCI等)和十篇國際會議論文,其中一篇獲得英國Nature(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醫藥市場》二○○七年最佳論文獎,還有一篇論文在SSCI的A+ 級學術期刊發表。博士期間還廣泛參與國際學術交流並獲多項國際獎勵,其中二○○七年三月獲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資助應邀赴法國參加會議,二○○七年六月通過激烈競爭獲美國藥物資訊學會優秀學生獎及全額會議資助赴美國參加年會,二○○八年八月在港澳多所著名大學推薦的優秀研究生中脫穎而出,獲歐亞太平洋大學聯盟博士獎學金赴奧地利研究中心研修八個月。他的博士論文題目為《基於技術創新的藥品專利價值評估及其在產業中的應用》。研究樣本由九一三項美國藥品專利構成。在實證分析的基礎上,該研究發現技術性指標對藥品專利價值有顯著影響,並進一步建立了一種早期、高效、低成本的藥品專利價值評估模型。胡元佳說:“我們的研究結果可廣泛應用於制藥企業的品種選擇與市場開發、技術轉讓與知識產權管理、專案評估與風險投資、企業價值評估與並購整合等領域。”

胡元佳的論文答辯是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在澳大上任後主持的首場博士論文答辯。評審委員會由哈佛大學生物有機與天然產物研究室主任李豫偉教授、奧地利研究中心系統研究部部長約瑟夫.弗洛裏希(Josef Fröhlich)教授、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藝術與社會科學學院趙中維教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劉學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韓怡凡教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卞鷹助理教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兼論文導師王一濤教授等組成。七位答辯委員會成員一致同意授予優異成績。委員會成員約瑟夫.弗洛裏希教授表示,澳門大學博士論文答辯的水準很高,胡元佳的優異成績更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圖片說明:(左起)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胡元佳、高建莉和楊豐慶以優異成績通過博士論文答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