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十二月六及七日舉辦榮譽博士論壇,一九九七年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羅伯特C默頓教授及二○一二年獲諾貝爾文學奬的莫言教授將分別到澳大講論“金融學在全球金融實務中扮演的角色:過去、現在與將來”及“漢語文學的成就與前途”,探討和展望全球金融及漢語文學的發展。

首場澳大榮譽博士論壇“金融與社會責任”將在十二月六日(星期六)下午兩時三十分在澳大大學會堂舉行。美國經濟學家羅伯特默頓教授以“將金融理論應用於實踐”而聞名,他的“期權定價理論”(Option Pricing Theory)、“跨期資本資產定價模型”(Intertemporal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對金融學和經濟學產生了深遠影響,其“複製組合”(replicating portfolio)方法仍然是當今推行衍生證券的標準,一九九七年他憑對金融衍生產品定價方法的創新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講座上,他將以金融學在全球金融實務中扮演的角色:過去、現在與將來展開論壇,分享他對金融學實踐化的見解,引證金融學對全球金融實務的重要性。論壇特邀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擔任嘉賓,演講“勇於擔當,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莫言將於十二月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在澳大大學會堂以“漢語文學的成就與前途”舉行論壇,對當代漢語文學的世界性影響、漢語文學的地域多元性和文化多元性、漢語文學面臨的困難和應有的前途等問題進行精彩闡述;同時,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博士與澳大講座教授楊義作論壇的特邀嘉賓,這將是一次高水平的學術對話,精彩可期。莫教授是中國現當代首屈一指的作家,“用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融為一體”,成為首位中國藉諾貝爾文學奬得主。他八十年代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一九八六年發表的《紅高粱》在文壇引起轟動,成為中國當代文學中新歷史小說的開山之作,被譯成近二十種文字在全世界發行。

兩場榮譽博士論壇將分別在十二月六日及七日在澳大大學會堂以英語及普通話進行,查詢可致電八八二二八四○○或電郵至prs.event@um.edu.mo。有興趣人士可登入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merton(羅伯特默頓)和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moyanforum(莫言)報名。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