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和澳門大學今(29)日在澳大大學會堂舉辦“二○一四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講座邀請到兩位當代頂尖華人科學家,以公眾關注的“航空科技與衛星導航系統”作為講座主題,發表前瞻性的研究成果,藉此增加公眾及青少年對航空科技的關注,提升澳門巿民的科技素養,促進科技交流。

澳門特別行政區運輸工務司司長代表、辦公室主任黃振東,中國科協國際聯絡部副部長陳劍,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寇明,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澳大校長趙偉,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許敖敖及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崔世平擔任主禮嘉賓。

崔世平致辭時感謝中國科協一直以來對澳門科協的支持和信任,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由二○○四年開始連續舉辦十一年,共邀請了三十多位當今科學界的傑出人物到澳門開壇論道,吸引近萬名觀眾參與,成為一個面向澳門科學界人士、公眾和學校師生的年度科學盛會。

是次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邀請中國航空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科學技術委員專職委員張聚恩教授與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測繪學院院長李建成院士作主講嘉賓。張聚恩以“中國航空科技的發展與進步”為題,透過回顧世界航空發展的簡史以及中華民族在航空領域的歷史建樹,展望世界航空和中國航空的未來,闡釋中國航空人的歷史責任,他希望更多青少年獻身航空事業,為全人類做出新的貢獻。

李建成院士主講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與精密高程確定”深入解釋數字高程基準模型在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通過建立數位元高程基準模型,可以將GNSS測得的大地高轉換為海拔高,最終實現平面與高程“三維一體”定位。李建成希望透過講座呼籲公眾及青少年關注航空科技,推進公眾及青少年的科普工作。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