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謝志偉博士向珠海市政協副主席劉佳(左)贈送其七律詩作《橫琴頌》
2.jpg
訪問團與澳大領導層合照
3.jpg
訪問團一行參觀澳大

珠海市政協副主席、橫琴新區負責人劉佳率領珠海市政府部門訪問團於本月二十一日訪問和參觀澳門大學,與大學領導層會晤交流。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趙偉校長、黎日隆副校長、郝雨凡院長等熱情接待並介紹大學最新的發展。

 

珠海市政府部門訪問團,由珠海市及橫琴新區十多個局級部門領導組成,此行到訪,體現了珠海市對澳大新校區發展的高度重視。會晤期間,謝志偉博士向劉佳副主席贈送其七律詩作《橫琴頌》,並即席誦讀:

 

默娘端坐撫橫琴/隔岸濠江聽好音/建國欣逢一甲子/回歸喜佩十年襟

 

開荒半世英雄志/墾植終生學子心/迆邐南陲千百里/珠西粵澳血緣深

 

謝博士向劉副主席介紹此詩創作原意時說:“從電視上聆聽原廣州市市長黎子流先生講述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順德佛山一帶農民到荒野無人的橫琴島中心溝圍海造地的艱苦奮鬥歲月,與當時對岸澳門繁華安逸生活相比,直是天淵之別。今年祖國建國六十周年(一甲子),以媽祖(林默娘)為守護女神的澳門(濠江)又欣逢回歸祖國十年。國家為了澳門特區持續發展和培養澳人治澳人才的需要,於今年批准開發橫琴島總體規劃同時,也為澳大撥出寶地建新校園區。兩項政策出台,使橫琴六十載艱苦造地成果,霎時間顯得生機勃勃。”故此,他特作此詩以誌當日的情懷。又適逢珠海市領導一行到訪澳大,謝博士借贈詩作,感謝珠海市政府對澳大的關懷和支持。

 

劉佳副主席亦即場以“橫琴今奏”四字串成具詩情畫意的贈言送予澳大 “橫空出世二小峰,琴弦多年無大聲,今有總理說寶島,奏出時代最強音。”表達了珠海市政府對發展橫琴島的決心和信心。

 

其後,趙偉校長在簡介澳大最新情況時表示,新校區的發展是澳門高等教育百年一遇的大事和好事,他十分感謝珠海政府對澳大新校區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使各項工作得以落實和完成。

 

劉佳副主席表示,此行進一步了解澳大發展的最新概況和辦學理念後,她相信澳大將可打造成為一所頂尖的大學。她透露澳大新校區的土地徵收工作已如期完成,珠海方面將全力支持校區的基礎建設,使各項目得以順利完成。當日,訪問團一行還參觀了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和圖書館,並前往澳大新校區澳門一側連接點實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