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藉由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表彰擁有卓越成就及為社會發展和教育做出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下月將有三位諾貝爾奬得主羅伯特‧C‧默頓教授、楊振寧教授、莫言教授,以及兩位土木工程界鉅子李焯芬教授和邵賢偉工程師榮膺澳大榮譽博士。

 

學位頒授儀式定於十二月六日(星期六)上午十一時於澳大大學會堂舉行,屆時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李焯芬教授和邵賢偉工程師,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予羅伯特‧C‧默頓教授,以及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莫言教授,而楊振寧教授的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將另行頒授。

 

李焯芬教授為港大土木工程系講座教授,是著名地質及水利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曾參與內地多個核電站、大壩及基礎設施的建設,包括著名的三峽工程及二灘水電站工程。早在一九八○年代初,他便開始義務兼任中國水利部的高級顧問,經常要奔波各地,為祖國的大型水利工程作出奉獻。在港大服務多年的他,致力提升大學科研,推廣終身學習與推動與內地學界合作,並熱心於推動文化及服務社會,著有多本暢銷心靈勵志書籍。

 

羅伯特‧C‧默頓教授(Prof. Robert C. Merton)是美國經濟學家、一九九七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現為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金融學特聘教授、哈佛大學榮休教授,並在空間基金管理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擔任常駐科學家,開發新一代的集成養老金管理解決系統,解決傳統界定福利計劃和界定供款計劃的缺陷。默頓教授以“將金融理論應用於實踐”而聞名,他的“期權定價理論”(Option Pricing Theory)對金融學和經濟學產生了深遠影響。

 

莫言教授是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他以豐富的創作帶領中國當代文學走向世界,使漢語在文學世界佔有一席重要位置。他在一九八○年代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代表作之一《紅高粱》成為中國當代文學中新歷史小說的開山之作。二○一二年,莫教授因其作品“用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至今已發表超過八十篇短篇小說,三十部中篇小說,十一部長篇小說,五部散文集,一套三卷本散文全集,並創作過九部影視文學劇本,以及兩部話劇作品。

 

在澳門土生土長的邵賢偉工程師在建築工程界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是行內富經驗且具專業認可資格的工程師。他曾寫過多篇具有參考價值及影響力的研討文章,對建築工程的學術發展頗有建樹。一九八○年代初,邵工程師在香港成立建築工程公司,業務發展致今已遍及大中華地區,參與設計的商住項目多不勝數,其中一澳門的酒店項目更獲香港工程師學會及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聯頒最佳結構設計大獎。此外,邵工程師一直關注教育發展及樂於為社會慈善團體作出捐獻,例如設立獎學金,捐助興建教學樓等。

 

為華人熟悉的楊振寧教授在一九五七年與研究伙伴合作推翻了被當時學界奉為真理的“宇稱守恆定律”,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首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其後他任教於美國的大學。此外,楊教授與米爾斯教授於一九五四年建構了“楊米規範場理論”,該理論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理論結構之一,改變了近幾十年來物理學發展的方向。楊振寧教授為多個國家科學學院的院士,獲奬無數。他多年來培育了許多傑出的物理學家,並對推動中國科學發展、人才培育作出了重大貢獻。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