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Global and Public Affairs, IGPA)和上海海洋戰略研究中心(Shanghai Maritime Strategy Research Center, SMSRC)共同舉辦的“第二屆國際海洋論壇”日前在澳門大學新校區伍宜孫圖書館舉行。來自澳大利亞、印度、中國、澳門、台灣等地的二十多名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

外交公署綜合部主任李振華、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程海東致辭時指出,中國已經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機會和挑戰並存。在這一背景下召開論壇十分及時,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而澳門作為一個海島城市也可以在促進國際海洋合作方面發揮獨特的作用。

會議期間,與會者就中國的海洋戰略,東海爭端,南海爭端,印度洋問題以及澳門在中國海洋戰略和地區海洋合作中的作用等議題展開了熱烈而深入的討論,多視角的探討,不同觀點的碰撞交鋒使與會者獲益匪淺。

王建偉表示,是次論壇是IGPA成立以後召開的第一次國際會議,涉及的是一個具有重大學術和政策意義的主題。會議不僅深化了學者們對海洋的認識,也為澳大學生提供了一個了解相關議題的機會。今後 IGPA 將繼續發揮國內國際學術交流平台的作用,與海內外學術單位合作召開高水準的國際研討會。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