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星期天晚上11時多,潘曉江(Hugo)剛在家裡安頓過孩子,享受著看電視的悠閒時光,他突然接到電話,隨即就向家門口飛奔出去……原來,他要趕往蔡繼有書院協助負責澳大設施維修的管理公司處理食水管的緊急維修。Hugo說,下班後又回到校園處理問題,家人都習已為常了!

Hugo是校園管理部設施營運及維護處的職員,從去年九月便在新校園工作,與承建商和物業管理公司協調和跟進新校園的維修與執漏工作。Hugo介紹,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與「設施維護管理系統(CMMS)」爭分奪秒,當系統收到維修申請後會自動通知管理公司派員到現場檢查和維修,而他和同事們就需要跟進每項維修的進度和提供技術支援,一旦維修的範圍牽涉到承建商,還需要通知承建商處理。目前,由於管理公司尚不熟悉新校園的設施和系統,較多維修情況都需要澳大的同事在場協助,因此這段時間也特別忙碌。

「設施裝設好,驗收通過,但仍要用過才知道是否可以正常運作。」作為新校園用家的Hugo對設施損壞造成的不便相當理解,但同時是職員的他就經常成為維修申請者的宣泄窗口,「門鎖壞了,怎麼還沒修理好?」、「玻璃碎裂需更換,怎麼還沒來換呢?」……Hugo表示新校園維修項目中的一大難題是尋找零件,整個新校園工程用了上百萬種物料,而且許多都是量身訂製的,市面上很難找到,他們要聯絡承建商或供應商才能取得,當中牽涉批量訂製、發貨配送,令維修時間

延長。

為了讓每一位新校園的使用者都可以即時提出維修申請, 校園管理部除了在辦公時間設有校園管理熱線電話外, 還建立了24小時均能接收維修申請的網上系統CMMS, 申請者可透過系統隨時追蹤維修進度。新學年開學初期, 校園管理部安排同事下班後輪流on call,同時要求管理公司安排人員通宵在校園值班,確保能有足夠的人員應付任何突如其來的搶修工作。

擁有多年設施營運及維護經驗的Hugo表示,校園面積大,戶外設施多,且使用者眾,在設施營運及維護上應該是澳門目前最大型和最困難的項目。不過,他相信透過不斷優化,校園設施的問題肯定會越來越少,而每位澳大人也會越來越愛這個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