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美國著名作家海倫凱勒曾經寫過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但倘若人生變成《假如失去光明》,你會選擇如何面對?今年剛大學畢業的澳大人韋竣善在三年前確診患上遺傳性視神經病變(LHON),視力跌至少於正常人的百分之一,情緒一度大受打擊,甚至想過放棄生命,他最後是如何撐過這人生的低潮?


「20厘米內都看不清」

2009年,朝氣勃勃的竣善經過艱辛的入學試後,如願考入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進入大學後,他努力讀書, 吸取知識,課餘也參與各項活動,融入校園生活。但在大二下學期考試期間,他發現自己視力開始變得模糊,「情況最差的時候,就是舉起一隻手指,20厘米內都看不清。」竣善憶述。

退學尋求醫治方法

視力驟然減弱,竣善不但要放棄平時駕車到處走的興趣,弱視更讓他的日常生活受到種種困擾,本來性格就比較內向的他, 情緒也跌至低點, 個性變得更自卑。「有朋友經過和自己打招呼,我根本也看不清, 甚至有時我明明聽到有別人喊我,也因為看不清而沒有回應,可能別人會以為我非常無禮,也很囂張。」面對突如其來的人生逆境,他選擇暫時休學,尋求醫治方法。

輔導治療 重建信心

「上帝就算把所有門都關上,也總留下一扇窗。」竣善在人生低潮,不免也會充滿負能量,甚至有尋死的念頭湧現,幸運的是他身邊還有許多天使,伴他走過最難撐的日子。「媽媽的關心,是支持自己撐下去的動力。」竣善說,他的表姐為他寫信到澳大講述他的情況,學生事務部也隨即跟進他的個案,更與竣善一起到香港尋找輔助儀器及學習如何適應生活的轉變。竣善坦言,每星期一次與澳大輔導員傾訴,都在逐步釋放壓力與建立自信心,也慢慢累積起正能量。經過一年的治療,雖然視力無法回復正常水平,但他決定復學,老師也因應他的情況作出個別的協助。

堅持不懈 完成學業

由於視力的問題, 他比別人花更大的精神與努力讀書,每次上堂都坐最前排的椅子,把老師的簡報放大打印出來學習,今年終於成功拿到澳大的畢業證書。在告別校園前,學生事務部協助竣善與勞工局聯繫, 成功為他找到一份與專業相關的酒店工作。外表看, 竣善與正常人沒有兩樣, 但現在他雙眼的視力仍然低於正常水平,一隻眼只有五成視力,另一隻眼則僅有一兩成視力,但比起最差時的情況有所好轉,竣善已經心懷感恩。「我現在至少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也找到一份稱心的工作。」他以自身經歷,勉勵澳大人一定要活在當下,再難過的日子,挺一挺也必定會過去,就像雨過,必定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