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B01 澳聞

橫琴澳大簽戰略合作協議 將在八領域緊密合作協同發展    

【本報消息】橫琴新區管委會與澳門大學昨日在橫琴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約定就粵港澳合作重大課題研究、社情民意調研、共建產學研合作基地、建立粵澳學者交流機制、搭建學生社會實踐平台等多個領域協同發展與緊密合作,共同構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簽署儀式昨日下午一時二十分於橫琴新區建設規劃展示廳舉行,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與澳門大學校長趙偉代表雙方在協議上簽字,珠海市委常委、橫琴新區黨委書記劉佳,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葉真、洪創雄,調研員魏頂光,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徐傑、澳門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林廣志、對外事務辦公室內地事務主任汪淇等到場見證儀式。

劉佳致詞表示,橫琴新區與澳門大學達成合作框架協議,是雙方由“結緣”走向“聯姻”的扎實一步,橫琴新區的自然資源和豐富實踐,將助力澳門大學拓展研究領域、擴大國內外知名度和美譽度;澳門大學的研究成果,將轉化為橫琴新區科技創新和社會進步的助推器,對探索“一國兩制”下粵澳合作新模式,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將產生重要而積極的影響。

趙偉致詞指出,澳大橫琴校區項目不僅僅是粵澳合作項目,在中國乃至世界教育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至本月底,澳大整體搬遷將完成,橫琴校區將成為一所原汁原味的大學。澳大今後將繼續加強與橫琴的合作,在科技、文化建設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為橫琴乃至珠海的建設貢獻力量。

雙方此次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旨在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動珠澳協同發展與緊密合作,促進中醫藥、文化創意等一系列澳方高等教育和橫琴產業互動合作。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八個方面展開合作,包括粵港澳合作重大課題研究、社情民意調研、共建產學研合作基地、建立粵澳學者交流機制、參與港澳法律問題研究、推動澳門大學與諮委會緊密合作、搭建學生社會實踐平台、建立保障機制。

橫琴新區將支持澳大在橫琴設立產學研合作基地,本著統籌規劃、協同發展的原則,雙方可圍繞橫琴重點發展高新技術、金融服務、休閒旅遊、科教研發、中醫保健、商務服務等產業。橫琴新區為基地建設提供相關政策法規支持,澳大為基地提供符合橫琴新區產業發展的人才、科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