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於六月二十一日舉行本年度畢業禮。期間發生了突發事故,一度破壞了典禮的莊嚴氛圍,以及擾亂了現場秩序。事後,校方與相關部門了解事發情況,積極檢討處理方法。澳大對是次發生的事件表示遺憾,並對所有受到影響的人士表示歉意。校方重申對學術、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尊重,將持續檢討,以完善日後畢業典禮的安排。

事件發生後,澳大管理層向相關部門同事了解事發的經過和細節,並與畢業生委員會、學生會、學院屬會、研究生會、學生報刊、各校友會代表、澳大教師協會等舉行座談會,討論事件並聽取建議。

澳大了解當日事發經過如下:在畢業禮開始前,一名學生攜帶紙牌進入會場。在典禮前有工作人員和該生的老師多次勸其將紙牌交由校方同仁代管,以免防礙其上台領取證書,待畢業禮結束後便可領回,但該學生拒絶此建議。

在所有學生進入會場後,大部份記者到校方工作人員指引的地方準備拍攝列隊進場儀式,而有數名記者仍停留在台下左側通道。因這區域是台下嘉賓和工作人員進出的走道,校方工作人員遂指引他們離開。這些記者都按指引回到適當的採訪拍攝區域,唯獨有兩名仍堅持在該走道區域活動,工作人員多次勸告,該兩名記者包括愛瞞傳媒記者稍為退後站在牆邊。典禮開始時,全體人員肅立迎接列隊進場,在進場儀式快要完結,準備開始奏國歌時,該學生突然高舉紙牌,愛瞞傳媒記者亦立即走到之前多次勸籲不能停留的地方,甚至繞到舞台前,在樂隊和第一列嘉賓席之間拍攝。現場工作人員上前作出勸告,但記者並沒理會,工作人員便試圖把他拉回原位,此時他開始大叫。

同一時間,當工作人員嘗試要求該學生放下紙牌時,她開始大叫。由於事出突然,原本在指引地方拍攝典禮儀式的傳媒蜂湧而至,場面更加混亂。大學工作及保安人員為確保典禮順利進行,在迫不得已下唯有將該學生和記者二人帶離現場,以盡快恢復典禮的秩序,過程中雙方不幸地發生拉扯。在被帶離會場後,該學生仍情緒激動,不斷大叫:“我嘅朋友係邊度?你哋將我嘅朋友點呀?"我校一名女性工作人員於是上前擁抱及安撫該學生,隨後該學生接受媒體採訪,並返回會場繼續參加典禮,接受學位頒授及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另外,愛瞞傳媒記者也接受了採訪,其他記者也繼續進行採訪工作。

畢業禮是學生與家人及親朋分享四年努力學習成果的歡樂日子,也是大學最莊嚴和隆重的典禮,因此大學必須保證所有畢業生和其父母親朋,都享有參與一個莊嚴有序的畢業禮的權利。在畢業禮上,當全體站立,貴賓、教師列隊進場並等待奏國歌之際,應是最莊嚴和最應該受到尊重的時刻,卻不幸發生此事件,本校深感遺憾,並對所有受到影響的人士表示歉意。澳大強調,大學一直尊重學術、言論和新聞自由,深信任何人士都有權表達個人意見,但在表達意見時,須尊重別人、尊重場合。藉此不幸之突發事件,澳大虛心學習、積極檢討,接收各方批評指教,以完善日後莊嚴和隆重畢業典禮的安排。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