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澳門回歸十五周年  澳門學研究成果展(2009-2014)”於四月二十四在澳門大學舉行。展覽以圖文及作品展示方式,系統呈現二○○九年以來澳大在澳門學領域的學術交流、學術出版、課程教學、社會普及以及研究團隊方面的主要成果。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文化局副局長姚京明、民政總署文化設施處處長呂志鵬,澳門大學代副校長(學術)范息濤、澳門研究中心代主任郝雨凡和一眾師生等出席。


目前,澳門研究中心已形成一支以澳門問題研究為中心的多學科、跨領域的學術隊伍。先後與澳門基金會、文化局、民政總署以及葡萄牙里斯本技術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中國故宮博物研究院等機構建立學術協作關係,並與澳門基金會等機構合作在澳門、里斯本、北京舉辦了三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吸引來自葡萄牙、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日本、巴西、中國、台灣、香港以及澳門等國家和地區近二百位學者參與。


五年來,先後發表澳門學研究論文近百篇,出版專著二十多部。承擔學校及政府相關部門的學術課題十多個。目前正在進行的重大課題包括《全球視野下的澳門學文獻調查與研究》、《全球視野下的澳門與美國關係:1844-1919》、《全球化視野下澳門華人社會研究──從開埠到1919年》、《澳門學著作提要》、《明代利瑪竇中文資料匯釋》、《盧九家族史料彙編》等等,在國內外學術界產生了重大影響。


在澳門學知識普及方面,澳門研究中心與文化局、民政總署、澳門歷史文化研究會、中國澳門學學會等機構舉辦了三十三場學術研討會和普及講座 ,累計近一千多位學者和市民參與。爲推進澳門學的研究與發展,澳大社會科學院和澳門研究中心於今年增設了二年制“社會科學碩士學位(澳門研究)課程”。


澳門學是一門以文獻檔案、文化遺產為基礎,以歷史文化和社會生活為對象,探尋澳門文明發展模式和效應的綜合性學科。二○○九年以後,澳大將澳門學作為人文學科的重大課題加以建設和發展,從全球學術和人類文明發展的視野對澳門學的學科體系、學術範式、學科建設及其與人類文明的關係等問題進行新的探討。為此,澳門研究中心制定了澳門學研究與發展規劃,通過引進人才、加大投入、多出成果,促進交流等方面的努力,致力將澳門學建設成為國際學術領域的新興學科以及澳門的“文化名片”。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