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澳大人

過萬個電腦周邊配件、七萬個網絡接駁點、無數道電子門鎖,以及一批電腦專家。這可不是科幻電影, 而是澳大資訊及通訊科技部(ICTO) 為澳大新校園建設資訊基礎設施及網絡、搬遷電腦的工作場景。

新校園大樓陸續交收, 這時ICTO人員便要拿著平面圖,逐個大樓檢測網路訊號、電子門鎖,堪稱新校園的把關者之一。除外,現時ICTO總共有105個伺服器需要移至新校園,ICTO不僅需要協助用戶和學院實驗室遷移電腦,還要快速地在新校園重建完善校園網絡及基礎設施,ICTO資訊基建暨用戶服務處處長柯潔紅說: 「這是ICTO的一個巨大挑戰。」她指出,現校園發展至今30年,其資訊系統已十分完善,現一至二年內要在新校園快速建立一個完善的資訊系統,工作量大,須周全計劃。

以搬遷伺服器為例, 早在兩年前ICTO已著手擬定策略。電腦教學暨技術服務處代處長司徒(王國)璠指出,若中止伺服器然後裝箱搬去新校園再重新設立, 需最少二至三天時間,為避免學校資訊科技服務中斷太久,ICTO決定逐步虛擬化伺服器, 屆時把電腦系統透過網絡「瞬間」轉移到新校園,所以大部份服務只要花三至四小時即可完成。

除了伺服器外,澳大人最關心的莫過於個人電腦和無線網絡。目前新校園第一階段將裝設3800個無線網接入點,以後計劃每年約增設一千個,將建設一個完善的校園無線網。而教職員工的個人電腦將隨部門搬遷時一併移至新辦公室。柯潔紅透露,新校園每一棟建築都已指派專門的ICTO員工負責, 這些「樓主」將會協助澳大員工設置電腦。


ICTO小貼士

電腦儲存了很多重要的資料,如何安全地將電腦搬到新校園?ICTO建議:為了避免運輸途中發生意外而失去重要的資料,在電腦裝箱前,必須要把重要的資料備份。可選擇以下方式:

1.把資料備份到網絡磁碟機。ICTO為澳大職員所提供的電腦上,都安裝了資料備份軟件,您可以把資料備份到 staffhomebackupfolder。

2.將資料備份到外置硬碟,或把資料燒錄至DVD光碟。為防止運輸途中電腦和熒幕受到損壞,在裝箱時,先在紙箱底部以及四邊放上發泡膠。然後用氣泡紙將電腦和熒幕包裹好才放入紙箱,並用發泡膠分隔開。封箱前,請用報紙、氣泡紙或發泡膠填滿箱內多餘空間。可避免在顛簸的運輸途中電腦零件鬆脫。謹記把電腦和熒幕的電源線、VGA線、網絡線、鍵盤、滑鼠和電源拖板一起裝箱。到了新校園時,打開箱,擺放好電腦後,只需要等待ICTO同事來連接和設定電腦即可使用。詳細的電腦裝箱方法及示範,請至澳門大學新校園官網搜尋「搬遷指引」。

資料來源:IC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