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澳大人

影過畢業相,意味著即將要畢業了。在這班大四澳大人當中,有人為畢業論文挑燈夜戰,有人為實習工作四周奔波,也有人為夢想灑汗忍淚。今年同樣是本科準畢業生的陳焯華亦沒有浪費青春,為自己所熱愛的籃球揮灑著汗水。

三月中結束的高校籃球賽是陳焯華最後一次參加高校賽,澳大男子籃球隊在教練甄慶業(阿骨)的帶領下再度蟬聯冠軍,為他四年校隊生涯畫上圓滿句號。他回憶,「雖然在決賽開始時的表現未如理想,但是隊員們並沒有因此而受到打擊,調整心態,後來居上,打出應有水準。」最終澳大以接近三十分優勢大勝對手,實現高校賽三連冠的美夢,亦完成了教練阿骨的心願。

波照打,情依舊

除了效力澳大外,陳焯華由去年開始也有參與其他球會的訓練, 他是目前澳門籃球高級組福建的主力之一。「因為澳大有好多有實力的新人不斷湧現,而我當時都已經大三,球隊始終要改朝換代,而且福建是高級組冠軍,所以我想挑戰更高層次,與更多高手交流和學習。」從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可以看出他本人是多麼熱愛籃球。

其實澳大隊中有不少隊員都與焯華一樣擁有「雙重」身份,同是澳大籃球人,有時卻要各自為不同球會披甲,不過這並沒有影響他們的感情。「這絕對不會令隊員間的友情起變化,大家都好清楚對方的處境,亦明白對方,打波時有少少火是肯定的,即使在聯賽是對手,賽後我們依然會一起去吃東西,說說笑笑,嘻嘻哈哈的。」籃球就是這樣熱血,這樣能體現出友情。

與別不同的教練

一支不斷進步、屢創佳績的球隊,除了有賴球員的拼搏外,從旁指揮的教練也功不可沒。阿骨是出了名的好教練,他的好深入民心,受所有隊員尊重和愛戴。即將踏出社會工作的焯華不時向阿骨取經, 「球場上,阿骨就是教練,教導的是球技;球場外,他就像哥哥,向我們分享人生經驗。」不論是在球場上抑或球場外,阿骨都對他們照顧有加。正因為這樣,焯華以及其他隊員事無大小都向這位「哥哥」請教,從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