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當代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之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澳大榮譽博士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Prof. Joseph E. Stiglitz)於三月廿八日應邀到澳門大學主講“不公平的代價”,為本澳學生及公眾解讀現今社會不公平分配的各種現象。講座反應熱烈,現場座無虛席。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斯蒂格利茨教授於澳大並不陌生,在二○○二年便以“亞洲金融危機的教訓”為題,在澳大作獲得諾貝爾奬後的首個亞洲公開演講。趙偉教授讚揚斯蒂格利茨教授獲獎無數,是當代重要的經濟學家。此外,趙偉教授也特別鳴謝澳門特區政府環境保護局、貿易投資促進局對是次講座的大力支持,讓澳大學子能有機會向世界級大師學習。

講座中,斯蒂格利茨教授指出社會的不公平現象和貧富懸殊問題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就連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也不例外。他認為這些不公平現象包括了收入、財富、醫療、環境災害以及獲得司法幫助的權利。研究數據顯示過去數年富人的收入和財富增長速度相當驚人,而絶大部分的經濟成長也只有富人才能分享。

斯蒂格利茨教授認為每一個不平公平現象背後都有其原因,但離不開社會的歧視、不健全制度、法律不完善和全球化等因素。他認為社會應給予每個孩子公平的機會,“一個孩子,不管他出生於何地,父母從事何種職業,都要有機會去充分發展他的潛力。”他發現一些美國學生的例子中,往往因為父母的收入和社會地位的關係,需要借貸進修,畢業後又無法負擔無薪實習,最後只能去餐廳端盤子打臨時工,被剝奪向上流動的機會。斯蒂格利茨教授還提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早前在北京演講時指不公等的情況越嚴重,對經濟就越不利,現今階段的中國必須注意這個問題。

在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教授主持的答問環節中,有觀眾關注中國的發展,斯蒂格利茨教授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減慢,但百分之七的經濟成長率仍然是很高的。另外,他指國民生產總值(GDP)並不是衡量經濟發展的唯一指標,不應盲目追求數字的成長,更應關注有多少人能實際分享成果,並提醒中國在環保方面、醫療方面還可以作很多事情。社會的穩定和公平都是環環相扣的,在制定政策時應多從這些方面考慮。

斯蒂格利茨教授目前是聯合國大會主席關於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的專家委員會主席,並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同時兼任該大學智庫“政策對話倡議”(Initiative for Policy Dialogue)的創辦人及聯合主席。此前,斯蒂格利茨教授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並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等知名學府。二○○一年因其非對稱資訊市場分析的卓越貢獻獲頒授諾貝爾經濟學獎。

如對上述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

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