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黃敏貴報導】中國名作家兼編劇徐小斌三月十九日應邀到澳門大學擔任博雅學習系列講座第十五講嘉賓,以題“風雲詭譎我心依舊”分享寫作的心路歷程,吸引了眾多師生到場,全場座無虛席。

 

講座由澳大學生事務部主辦,鄭裕彤書院院長鍾玲教授擔任主持。鍾玲教授介紹,徐小斌無論在文學、影視和美術方面都具有深厚的造詣,並奪獎無數,是值得學習的楷模。

 

徐小斌表示自己的創作是受童年經驗啟發,靈感大多來自艱苦的生活閱歷和廣泛的閱讀內容。在寫作初期,徐小斌為了帶給讀者新鮮感而選擇與當時社會語境和同期作品反其道而行,不寫知青、尋根之類的主流文學,反著墨人性,寧願顛覆風格不斷創新,也不願重覆自己,更不願重覆別人。徐小斌的堅持,使她在文學界中與眾不同。徐小斌還說:“在中央電視台工作多年,雖然低薪,但卻從不違心地接受任何一個編劇任務,情願不發佈作品,也要忠於自己,不為迎合別人而作出修改。”

 

徐小斌回憶自身的創作歷程表示,“也許那種堅守探索和原創的情操是沒有意義的,像霧霾淹沒城巿那樣被無情地淹沒”,但她堅信 “風雲詭譎我心依舊,世界如此之大,沒有任何愛情和風景能讓我們長久地駐留,但我們內心深處卻始終在堅守。” 由此可見徐小斌對創作的堅持。

 

徐小斌在講座上滔滔地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閱歷和寫作心路,也毫不吝嗇鼓勵在場的學生勇於嘗試創作。她還即場點評了幾位澳大學生的小說創作,指他們雖技巧不夠但透過作品能看出天賦,並鼓勵學生只要繼續堅持創作,假以時日也可成為出色的作家。

如對上述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