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澳大傑人講壇系列第三十九講的主講嘉賓,分享其對未來大學教育的看法。講座將於三月五日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沈祖堯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同時為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及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教授之研究範圍廣泛,包括腸胃出血、幽門螺旋菌、消化性潰瘍、肝炎以及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他率領的研究團隊證實了幽門螺旋菌與胃潰瘍的關係,並最先證明只需為期一周的抗生素療程,即可消除胃內的幽門螺旋菌感染,治癒胃潰瘍,大幅減低潰瘍復發的機會。同時,沈教授及其研究隊伍率先以內視鏡治療潰瘍出血,減低手術的需要,有關的研究成果為全球腸胃科的治療潰瘍方法帶來深遠影響。沈教授亦曾帶領十五個亞太國家的專家自二〇〇四年起展開大腸癌篩查研究,擬定清晰普查指引,在亞太地區提倡大腸癌篩查。鑑於沈教授對篩查及防預癌症的貢獻,他獲授美國防癌基金會桂冠獎。

沈教授著作甚豐,曾在頂尖國際期刊發表逾七百九十篇論文,並為超過十五份知名學術期刊擔任審閱委員。沈教授在醫療服務及醫學研究上成就卓越,獲多項香港及國際獎項,如Eminent Scientist of the Year、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銀紫荊星章、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成就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最突出貢獻獎(臨床治療)、Marshall 及 Warren 講座獎、德國腸胃病學協會內鏡獎以及世界傑出華人獎。二○○三年非典型肺炎疫症爆發期間,沈祖堯教授積極進行抗疫工作,與另外兩名香港醫生同被《時代》週刊譽為當年的「亞洲英雄」,對香港社會貢獻至鉅。

澳大主辦的“澳大傑人講壇”旨在為學生提供機會向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學習,透過分享及交流提升知識和視野。活動得到新濠博亞娛樂首席贊助、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贊助。講座將於三月五日(星期三)下午四時十五分在澳大何賢會議中心HG02室以英語進行(輔以普通話即時傳譯)。留座及查詢請與澳大學生輔導及發展處王先生聯繫,電話:八三九七四九一八,電郵:scd.DLS@um.edu.mo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